疫情防控告知书

当前,全国、全省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我市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进一步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告知如下:

1. 合理安排出行。村(居)民要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的国内各地疫情相关信息,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

2. 主动报备情况。从市外来(返)中山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酒店(宾馆)报备,立即就近做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等措施。不得瞒报、谎报健康状况、就诊史、接触史、旅居史、行踪轨迹等重要信息。

3. 履行防控责任。如接到防疫部门电话询问时,应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如提示本人是密接、次密接的,务必立即停止外出活动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工作人员要求落实防疫措施。请按照镇街、村(社区)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开展全员或局部核酸检测。

4. 减少聚集聚会。除正常上下班(学)外,尽可能不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尽可能不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在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不开展、不组织、不参与线下扫墓祭拜等聚集性活动,并积极劝导在市外的亲人朋友暂缓返乡祭扫。

5. 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良好卫生习惯,保持个人、家庭和公共环境卫生。在电梯或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请自觉保持社交一米距离。

6. 及时就医诊疗。密切关注您和家人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居家监测,出现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十大症状后,应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 谨慎选择网购。请您尽量避免或减少从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及发生本土疫情地区网购物品,谨慎采购通过冷链运输的生鲜食品,杜绝物流快递环节感染风险。

8. 完成疫苗接种。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尽快就近前往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您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且第二剂次距今已满6个月,请尽快接种加强针或参加序贯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能接尽接”。 

9. 配合上门排查。积极配合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排查、宣传等,主动提供粤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等情况,主动填报外出中山旅居史,主动报告与相关人员接触情况,做到讲真话、不隐瞒。

10. 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位村(居)民的积极参与,希望您响应号召,就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信息收集等工作。



市村(社区)疫情防控组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