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倡议书

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市民朋友们:

  同心战“疫”,守望春来。今年以来,广大志愿者和各级志愿队伍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战胜疫情、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在当前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充足疫情防控力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群防群治、联防联治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出向如下倡议:

  1.伸出援手齐奉献,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活动。广大志愿者要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按照就近就便参与的原则,配合街道、村(社区)精准服务群众,协助做好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秩序维护、生活保障、环境清洁、体温监测、人员登记引导、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

  2.宣传引导走在前,积极宣扬正能量。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积极向广大群众及家庭宣传疫苗接种的政策措施,主动推送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发布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

  3.恪守不渝严落实,遵守防疫作表率。广大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活动中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听从统一指挥,不盲从,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表率作用,非必要不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减少聚餐聚会,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活动场所;非必要不离开中山,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风险;坚持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测体温、扫健康码,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广大志愿者朋友们,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我们众志成城,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为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志愿服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