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组织部: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全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注重统筹谋划,全面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重要要求,始终把准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根本政治原则和价值取向。一是围绕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引领。坚守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和“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去年培训公务员92.6万人次,制定措施促进终身学习,深入考察识别政治表现,教育引导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服务大局找准政治定位。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自觉在事业发展大局下做好做实公务员工作,主动融入干部工作全局,制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措施,统筹职级职数资源,有效保障机构改革、服务换届班子调整。三是围绕人民满意强化政治担当。服务脱贫攻坚,选派700多名公务员参加新一轮援藏援疆援川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近3年选派2771名公务员任驻村第一书记,从珠三角地区选派1000多名公务员到省内欠发达地区对口帮扶。服务大战大考,推动县级以上机关40多万名公务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六稳”、“六保”,近两年招录公务员2.5万多名,60%以上职位定向招录应届毕业生。

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培养选拔,全面增强公务员队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要求,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抓好公务员培养选拔工作。一是注重精准科学抓差异化进人。坚持分区施策,近3年为珠三角核心区招录国际高端型人才1.2万人,为沿海经济带招录开拓创新型人才1.3万人,为北部生态发展区招录务实进取型人才1万人。坚持分类分级,实行乡镇与县级以上机关分别命题考录,对专业性较强职位加考专业科目(技能),创新“案例式”考试题型。坚持拓宽渠道,近3年调任急需优秀人才700多名,招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102名,专设36个职位定向招录港澳籍公务员。二是着眼长远需要抓复合型培养。夯实主阵地培训,省委党校中青班向副厅级干部到乡镇党政正职拓展,全覆盖建成1609个镇街党校,提档升级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新上线课程611门;选派5715人到重大任务一线挂职锻炼,培养公务员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实战能力。三是聚焦分类改革抓专业化建设。印发通知明确行政执法类职位设置标准、审批程序和职级套转等要求,明确行政执法类职位约5.9万个,制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方案,逐步形成分类管理新格局,推动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激励约束,全面调动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的重要要求,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公务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是提升考核质量强化干事动力。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试行办法,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精准考核,引导公务员分赛道“赛龙夺锦”。建立党群、政府、民主党派机关分类考核机制,完善省级机关绩效考核制度,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单位核增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二是注重关心关爱优化干事氛围。拓宽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制定乡镇公务员选拔任用办法,两年来晋升职级4.24万人次,约占同级公务员19.1%。差异化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积极探索解决异地任职公务员退休安置问题,建立因公殉职干部抚恤保障联动响应机制。三是严格管理监督净化干事生态。坚持从严管理主基调,将“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纳入平时考核,推进工资津补贴专项清理和清单管理,对调任、转任把关不严和违规晋升职级等问题严肃督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