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


12月9日,中山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文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欧阳贵有对换届工作作具体安排。

  会议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是践行“两个维护”、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总定位总目标、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换届工作必须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换届工作的目标指向必须是加强党的领导。要落实“双好双强”标准,严格把好人选条件关。要坚决防止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行为,严格把好风险防控关。要加大对重难点村(社区)的监督指导力度,严格把好整顿质量关。要认真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严格把好纪律风气关。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依规有机统一,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统筹抓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和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市巡回督导组要扣住关键节点,深入基层督导,及时纠正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换届选举。要扎实做好新老班子交接等后续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欧阳贵有对换届政策、总体要求、时间安排等作了说明,就优化班子结构、排查防范化解风险、把好人选资格审查关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开展一次纪律宣讲,讲一堂换届纪律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一次换届纪律承诺,召开一次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换届期间将组织力量全覆盖开展换届工作督导。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领导李长春、冯煜荣出席,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组织委员在市主会场参会。会后还举办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