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工程|社会力量聚力“百千万工程”,共绘“全面再造一个新三乡”美好蓝图

捐资修路、捐资植树、捐款捐物帮助困境儿童……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三乡镇强化“1158”总体工作思路,构建省、市、镇、村、组、企、户、人“八位一体”、共建共享“百千万工程”的工作模式,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到“百千万工程”,让“全面再造一个新三乡”的美好蓝图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中加速形成。


凝心筑路

打造“一屏一带两廊多点”生态布局


640 (2).jpg

改造前

640.jpg

改造后

走进塘敢村肖家村工业区耀泉街,从高空俯瞰,崭新的柏油路平坦通畅、整洁漂亮,行走在上面,感觉非常舒心。  

“平时坑洼难行,下雨积水又深,每次开车经过特别让我头疼……这条路修好了,村民都特别高兴。”塘敢村村民黄先生说。

该路段自1996年实现硬底化建设至今已有27年之久。因年久失修及大型车辆经过,变得道路崎岖不平、破损老化,极大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出行。为着力破解这一难题,塘敢村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筹集资金。在得悉该路段需要修建,村内8家企业和群众纷纷慷慨解囊,主动联系村委会,共筹集资金约80万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的支持,今后企业还将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和支持当地的群众,为乡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参与捐资修路的远晟精工智造园负责人梁先生说。

修好一条路,便利一方百姓,带起一片产业。在“百千万工程”实施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化被动为主动,从中受益。

凝心聚“绿”

共植“绿美三乡”生态林

640 (1).jpg

米立/摄


振华社区万象郡泊岸旁的茅湾涌边种下的339株树木,扎根大地,蓬勃向上,绿意盎然。古鹤村水库新植的连片树苗错落有致,扎根沃土,迎风挺立,沿岸充满了绿意和活力。为了抢抓植树好时机,三乡镇上下行动起来,掀起了全民植绿的热潮。

前不久,广东名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乡镇个私协、古鹤村乡贤郭平杰先生等企业、乡贤纷纷主动认捐,积极参与到“绿美三乡”中来,共出一份力,共造一片绿。

今年三乡镇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认种、认养、认捐”,争做“绿美三乡”的践行者和守护者,共同绘就“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新画卷,形成全社会参与绿化美化的良好氛围,聚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640 (3).jpg

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响应“绿美三乡”建设。至今,三乡镇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69场次,共认捐树木2842棵,累计植树9352株,种下“华侨林”“勇士林”“企业林”等19个主题林,凝心聚“绿”,为“绿美三乡”添绿加彩。


凝心帮扶

共筑儿童“关爱家”

“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一首《听我说谢谢你》唱出了孩子们感谢的心声,这是三乡镇“爱心父母”见面会中一个温馨环节,在场的黄四海感到非常的温暖。

6401.jpg

黄四海是三乡镇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也是热心公益人。扶贫济困、支持教育、关爱儿童……在多个领域他都以身作则带领协会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

三乡镇以青企协为媒,引导青年企业家投身“百千万工程”,孵化更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项目,建成“花园道”项目,鼓励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本地文化产业。增强社会救助保障,为镇内困境儿童送上助学金和生活学习用品,引领青年企业家彰显社会责任与担当,助力三乡高质量发展。

“作为青企协的会长,我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关爱的火炬,用小爱汇成大爱,温暖全社会。用责任与担当参与到‘百千万工程’中。”黄四海说。

640 (4).jpg

现在,三乡镇越来越多的青年企业家投身公益,积极履职,他们关心关爱困难现役军人家属、慰问老党员,连续多年参与“爱心父母大联盟”项目,为困境儿童捐款捐物,利用企业家自身资源与力量,以“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方式,通过情感支持、关怀教育等方式,与困境青少年结对成为“同行者”,帮助他们挖掘发展潜力,帮助三乡镇儿童健康成长。

640 (5).jpg

吴建伟/摄

接下来,三乡镇将继续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百千万工程”,凝聚双向奔赴、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推动三乡“百千万工程”持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