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朗街道:提升乡村“颜值” 冲口村“四小园”遍地开花

漫步在南朗街道冲口村村居小巷,时常见三五老人坐在榕树底下喝茶聊天。沿着巷子往里走,一栋栋整齐的房子映入眼帘,房内闲置空地上,每家住户都种满了郁郁葱葱的绿植。

“每天出门看到自己打造的小庭院,心情都变好了。”村民林阿姨的家门口不仅种植了玫瑰、山茶花,还种起了绿色蔬菜供自家食用。

近年来,冲口村通过开展“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家园建设活动,定期评比美丽庭院,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打造小节点、小景点,建围栏、种瓜果、植花草,用“绣花”功夫扮靓乡村新貌,45个美丽的“四小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冲口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会举行美丽庭院比赛,鼓励村民群众自觉参与庭院美化。村民还挺爱美的,基本每家每户都乐意种植,扮靓家园。”南朗街道冲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赐明介绍,冲口村还新修建了“口袋公园”、健身广场、儿童公园、公共厕所、风雨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冲口村还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因地制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逐步打造成集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美丽蝶变。

“目前已经有两家民宿正在筹备,棕榈岛、森林公园等项目我们也逐步规划建设。”在“市统筹、镇主战、村落实”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百千万工程”工作机制下,冲口村的乡村环境越来越美,梁赐明对村中的各项发展规划充满期待。

近年来,南朗街道以“四小园”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鼓励村民盘活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闲置土地,因地制宜打造成“四小园”,改善人居环境,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