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引领乡村绿!黄圃石军村“点线面”奏响绿美“交响曲”

黄圃镇党委坚持一体推进党建引领促进乡村绿化工作,通过“小切口”着色“大绿美”,以石军村为示范引领,探索构建“点、线、面”有机融合的乡村绿化新格局,着力打造“四小园+生态廊道+全民参与”的绿美生态建设体系,持续掀起绿美建设热潮,为黄圃高质量发展增绿添色。

见缝插绿,打造绿美生态新景“点”

黄圃镇党委以石军村为试点,实施农村“四小园”党群联建机制,明确“两委”干部分片兼任“园长”,设立11个责任岗,组织周边党员家庭主动认领“责任田”,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绿化热情,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党群志愿活动,见缝插绿、见白补绿,将相关工作成果转化为各具特色的绿美新景点。

2023以来,全镇新建改造“四小园”110余个,其中石军村打造“四小园”11个。此外,把已培育的1户市级“美丽庭院”、1个市级“庭院经济”示范点、1条镇级“乡村绿化示范街”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提升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识,宣传家居绿美建设小知识,示范带动更多群众从“要我种”到“我要种”转变,选树乡村绿化示范户14个,因地制宜种植党员先锋林、人大代表林、劳模工匠林、退役军人林各1个,力促村容村貌实现新提升。

串珠成链,链接生态廊道绿美“线”

石军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将沿黄圃水道建成的五福榕党建主题公园、红色文化湿地公园、细岗渡头党建公园、榕树公园等4个主题公园,作为绿美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位,着力打造“红+绿”乡村振兴示范带,种植落羽杉、紫花风铃木、柳树等苗木435株;新建打造榕树公园,并组织验收,种植胸径20cm榕树超70株,配套建设公园绿色步道。绿美点缀下,多个公园“含绿值”不断提升,串珠成链连接为绝美生态廊道。群众沿围堤拾步而行,即可饱览绿美“线”的胜景,实实在在感受乡村绿化带来的幸福感。

党建引领,拓展绿美共建覆盖“面”

石军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设岗定责、捐资出力,通过“我为家乡添新绿”活动进一步扩展绿美共建的覆盖面,干群合力以实际行动助推绿美生态建设。

今年以来共有103名党员带头认捐认种新树,带动10家企业和“双联双助”“党建联建”单位,数十名群众主动参与“我为家乡添新绿”活动中,共募集资金约7万元,共种植落羽杉400棵,紫薇树68棵,凤凰木60棵,红车木100棵,柳树40棵,紫花风铃木18棵,龙船花、长寿花、美人蕉、翠芦莉等一批。石军村挥好党建引领“指挥棒”,凝心聚“绿”让乡村绿化工作从“独奏曲”转变为“合奏曲”,奏响绿美生态建设“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