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镇南城社区“一大六微”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实施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行动的要求,南头镇党委积极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模范堡垒创建工作,推动南城社区党委创建“一大六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用党建引领“金钥匙”,解锁社区治理“新密码”。

发挥“大党委”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强化“大党委”统筹力度,深化集中议事协商机制,不断凝聚社区治理合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南城社区党委每季度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共吸纳18名企业代表、乡贤、技能人才、社会事业从业者、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加入,推动广中江桥下硬底化工程、第一届男子篮球联赛、重阳节敬老晚会等工作顺利开展。组建“阳光志愿服务队”,让党员亮身份,引领居民自治,为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加强“微站点”建设,织密党群阵地网格进一步健全党群服务阵地的体系化布局,升级改造1个党群服务广场和9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新建党群共建室和2个公园党群服务站,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党群服务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每个站点室内外宣传有统一标识,设有党的知识宣传阵地,均配套电视、会议桌椅、图书、急救包、雨伞等便民设施,满足周边居民小组党员群众学习、娱乐等需求,还提供应急便利服务,切实把堡垒阵地建在居民家门口,让党建引领、同心善治的触角延伸至群众末梢。

创新“微协商”机制,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充分发挥社区老干部、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居民小组长等熟悉了解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成立“南城大叔”帮帮团。每周日开放各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邀请“南城大叔”帮帮团和党支部书记一起开展“你当班,我轮值”联系群众活动,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助社区开展弱势群体帮扶、矛盾纠纷调节等工作。“南城大叔”帮帮团成立至今已有85名成员加入,共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110多次,成功调节群众矛盾纠纷16件。将“问题清单”梳理转化为“成效清单”,帮助周边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5件,群众满意率100%。

打造党群“微课堂”, 架起党群连心桥

南城社区精心打造党群学习“微课堂”,以“微课堂”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活动、党员教育培训,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党员身边,辐射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宣讲、党史知识竞赛、“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60多次,覆盖党员群众2000多人次。广泛链资源,拓服务。落实万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充分用好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资源,联合开展“缤纷暑假、幸福南城”品牌服务活动,共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工制作等公益课堂9场,覆盖辖区青少年儿童200人次。链接团委、人社部门资源,创建“青年夜校”,开启乡村振兴人才技能培训的新模式,吸引了大批团员青年报名参与。

广泛开展“微服务”,筑牢社区和谐根基

南城社区每周日安排1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开展“党建引领 服务到家”活动,引入社会组织为辖区党员群众免费提供家电维修、义剪义诊、律师、家庭医生等专业化咨询服务,切实增强党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共开展79场次,服务党员群众6000多人次。依托党群服务广场建立妇女之家,开展提升“她能力”、凝聚“她力量”——“庭院经济”妇女灵活就业系列培训班,发掘社区内各类技能人才当培训导师,支持辖区300多名妇女学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推广“微志愿”活动,营造共治共建氛围

创建“南城志愿云驿站”小程序,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家风文明、互助帮扶、创新就业、社区治理等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积分奖励机制,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用“小积分”搭建党群“连心桥”,撬动基层“大治理”。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员、青年团员参与志愿服务165场次,服务辖区居民群众5600余人次。“南城志愿云驿站”积分机制启动以来,带动300多名居民群众踊跃参与30多场志愿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

实施社区“微改造”,焕发乡村面貌“新颜”

南城社区“两委”干部带领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南城大叔”帮帮团成员等通过实地走访群众,听民意解民忧,做实群众工作,推动一系列“微改造”项目落地见效。成功推动1.5米紧挨居民住宅的旧桥扩建成4米宽的新桥;推动长达450米、违章建筑数量多的中心河完成一河两岸改造;整合规划新建党群共建室和占地2200平方米的新村片区文化公园;升级建成集党员教育、宣传文化、普法教育、家庭教育、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党群服务广场,不断优化社区人居环境。

接下来,南城社区将继续加大“一大六微”党建文化品牌打造力度,推出相关系列文创IP,制作宣传视频,引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夯实“幸福南城、和美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