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栏镇: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山市横栏华文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和办学特色,以“党建+”为依托,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有效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办学特色

促进学校品牌发展

自将花样跳绳确定为学校办学特色以来,横栏华文学校大力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与办学组织有机结合。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全国高级跳绳教练员贾如意担任学校特色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学校办学特色发展;党员教师、全国高级跳绳教练员黄钊民任学校花样跳绳队主教练;党员廖仙英老师负责花样跳绳后勤保障工作,促进党建深化与办学提升在组织上同一、在思想上同频、在活动上同步。

华文学校党支部坚持以“绳”育人,通过在跳绳队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带动全校学生参与,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氛围。在推进学校特色品牌上大胆尝试,促进“花样跳绳”实现规范化教学。一是花样跳绳教学进课堂,将其纳入学校课程计划;二是花样跳绳运动进大课间,自主开发融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绳操,推动花样跳绳普及和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三是建立“花样跳绳专业梯队”机制,注重新老队员的交替培养。

如今,“花样跳绳”已成为华文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通过小手拉大手、参与市镇各类演出、比赛等,华文学校“花样跳绳”办学特色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逐步提升。近日,华文学校“花样跳绳”再取佳绩,在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小学精英组比赛中,华文学校跳绳队荣获所有项目总积分团体第三名。在“4×30秒交互绳接力(女子)”项目中,华文学校“花样跳绳”健儿以870个的成绩刷新该项目世界记录,比原世界纪录多出16个。

党建+教学特色

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华文学校党支部牵头成立“智慧课堂”项目领导小组,以常规实、过程严、细节精、质量优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要求,同步实施“五位一体”管理,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形成合力,打造班级管理“命运共同体”。

一批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党员教师勇当“排头兵”,发挥“智慧课堂”项目中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课堂标杆,为广大教师搭建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开展党员“青蓝工程”结对帮扶活动,推行党员教师与普通教师、学生和家长结对帮扶模式,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接下来,横栏华文学校将持续擦亮“花样跳绳”品牌,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引领性,让党建与学校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总体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