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阜东村: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夯实“百千万工程”战斗堡垒

“太值得高兴了!”近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顺利浇入模板槽,位于中山市阜沙镇东阜公路一侧的阜东村工业配套物业项目,顺利封顶。

看着眼前这栋10层高、建设面积8405平方米的高楼,阜沙镇阜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兆章与村民们的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栋“致富楼”,在明年5月交付使用后,将为村集体带来约160万元的收入,助力村集体收入实现翻一番!

今年,阜沙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强镇兴村“1388”行动,以党建引领,突出镇党委书记“一线施工队长”定位,压实村(社区)书记“领头雁”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村(社区)“示范引领”“头雁激励”“人才选育”提质争先“三大工程”,深入落实万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阜东村工业配套物业项目,正是镇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壮大集体经济的生动写照。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

阜东村位于阜沙镇偏西北部,与阜沙镇政府相邻,紧挨着阜沙天润盛兴工业园和圆山工业园,总面积2.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700人。2022年阜东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40万元。阜东村原是一个建设用地资源匮乏、村级集体收入薄弱、产业基础不强的乡村。

由于缺乏集体物业,该村始终“囊中羞涩”,如何改变窘境,一直是镇村两级党组织长期思考的问题。

“村集体年收入约140多万元,在中山的乡村中来说,是比较低的,满足不了现在发展的需要,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镇村两级党组织主动谋划,希望拆除村委会原来的办公场所,建设一栋10层的、可供企业人才居住的楼栋,获得租金收入。”周兆章介绍道。

不过,由于该项目地块的原土地性质属于行政办公用地,不符合新建工业配套,村集体也几乎没有启动资金,要实现这个项目的建设,难度并不小,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落地”的项目。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面对棘手难题,在阜沙镇党委统筹下,阜东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想敢干敢突破,全力破解土地瓶颈。在多方努力下,促使该项目纳入村(社区)提质争先“示范引领”工程及推进“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纳入“工改”,将周边企业地块工业配套指标调整到该地块,实现土地控规调整,并为该项目融资,获得银行1600万元额度的贷款。

同时,阜沙镇积极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支持,获得国家专项资金405万元,鼓励优质企业参与物业竞投,以协议形式鼓励企业预付物业租金。

“项目定位为人才引进保障性住房,镇里将阜东村公有配套物业宿舍楼精准推荐给有需求的企业,5月,阜东村通过‘三资平台’公开选取发包方,提前完成物业租赁任务。”周兆章介绍,在党建引领下,项目最终打通了用地控规调整、资金筹集、物业发包等关键环节,顺利落地。

据悉,该项目已在今年6月份动工,预计明年5月可交付使用,将满足企业员工住房需求,实现“拎包入住”。这栋大楼,也将为村集体带来约160万元收入,使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0万元。

“将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

推动“两个作用”发挥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以前,阜东村只有一个村级党支部,2018年底,阜东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目前该党总支部有党员79人。

2020年以来,阜东村党总支部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将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全村10个村民小组均成立党支部,使党组织的领导通过织密组织体系无缝覆盖村级治理各方面,有效加强了对村民小组等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与此同时,阜东村按区位划分,建成三个片区党群服务站,作为党员服务群众阵地,全村形成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3个党群服务站为依托的“1+3”党群服务体系,使党群服务延伸至村民家门口,有效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村、村民小组两级党组织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主题教育中汲取加快发展的智慧和动力,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在“工改”、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阜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除了建设新大楼增加村集体收入外,村党总支还组织党员群众推动村组融合发展,盘活村组集体用地,整合资产发包(尤其是鱼塘发包),实现资产增值,提高村民收入。

在阜沙村第三、六、八、九村民小组的土地交界处,有一块连片380多亩的土地,引进了大型脆肉鲩养殖公司在此经营,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以前我们村的10个村民小组,各自开展资产发包,由于各村民小组掌握的土地碎片化,很难引进大的养殖户、企业,只能发包给规模小、经营能力比较弱的企业。”阜东村党总支部委员、阜东村第七村民小组支部书记、小组长吴润标介绍,在发现这个问题后,村党组织发动党员、发挥村民小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村中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最终促使各村民小组被整合土地资源,实现了土地发包集约化。

“集合发包后,引进了大企业,土地租金价格大大提升,比如目前380多亩地的土地,每亩地的年租金从原来的2700元提升到3500元,集体收入一下增加了30多万元,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说起这里,吴润标难抑兴奋之情。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破解“急难愁盼”

“最近这条烂路修好了,我们村民进出更安全了!”

“以前河涌里面大家都乱搭乱建,垃圾很多,现在被清理干净了,环境变漂亮了!”

“我们两家人因为房子的界址问题,吵了很多年,谁都不愿意退一步,现在在党员的调解下解决了,我们也握手言和了。”

……

在阜东村,提起周兆章等一众村干部,村民们均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阜东村、村民小组党组织通过常态化进网入格,走访联系党员群众,收集意见建议,结合全市集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文体活动等民生实事清单13件。

截至目前,阜东村已完成包括涵洞及道路修复、口袋公园建设、修葺房屋解民忧等12件民生实事,让村民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同时,该村党总支部、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与镇驻村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坚持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促使村内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志愿队伍,参与到村的治理中来。

“原来堆放在路边和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不见了,杂草丛生的闲置地、荒地变成了小菜园、小公园和小花园,村民居住生活环境靓了很多,大家都很开心。”周兆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