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解决“大问题”!中山南区街道通过党员群众积分制推动基层治理

“您好,我想报名参加积分制!”12月1日上午,马岭社区积分兑换超市内涌进了不少想要了解、报名参加积分制的居民。当天上午,中山市南区街道马岭社区在马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马岭社区党员群众积分制启动仪式。南区街道、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马岭社区积分兑换超市揭牌。

当天马岭社区党员群众积分制启动后的首场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入户宣传及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吸引了很多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报名参与。以社区6个综合网格为单位,社区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带领志愿者们分组到村、小区开展积分制“敲门行动”,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小册子和积分存折,将积分制具体实施办法传达到居民中,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积分制中。

此外,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志愿者们对村道沿线散落垃圾进行了清理,为打造绿美中山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既能为社区做贡献又能获得奖励,以后我还要多多参加。”居民代表刘随兰表示。积分制启动首日,党员群众志愿者们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积累将近80积分。党员徐秀兰夸赞积分制特别给力,“这个活动调动了居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大家都争做文明居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和谐”。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方法,近期马岭社区制定了党员群众积分制实施方案,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社区治理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通过“书记茶话会”议事协商方式形成积分评价办法,对居民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根据积分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物质奖励。计划用“小积分”解决“大问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马岭社区党员群众积分制为社区首次探索,积分细则涵盖5大板块38项活动,辖区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安全隐患事件上报、配合社区重点工作等获得相应积分,凭‘积分存折’到‘积分兑换超市’换取相应积分的礼品。希望通过推行党员群众积分制,全面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升马岭社区基层治理能力。 ”马岭社区党委书记梁永志说。

南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以此次积分制活动为契机,增强居民群众在社区村级事务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