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朗街道:乡村振兴展宏图 榄边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漫步在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榄边村,抬头随处可见数百年历史的碉楼、祠堂、村庙和古旧街巷,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魅力。近年来,榄边村以深厚人文资源为支撑,以强化基层治理为抓手,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特色产业相融合,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画卷正在落笔成景。

塑形铸魂 厚植文化沃土

百年古村、古韵悠长。2019年,榄边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东陈氏宗祠群就坐落于此,是中山市目前保存较大、较好、建筑风格独特的明末清初建筑物。榄边村赤坎村小组的孝义坊同样历史悠久,流传着阮与子割肉疗父的感人故事,彰显着阮氏族人的尽孝精神。

近年来,榄边村多措并举推进家风文化、孝道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厚植文化力量,探索出一条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依托茶东陈氏宗祠、茶东公园、赤坎孝义坊为阵地,发挥家风家训传承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开展醒狮、礼仪、茶艺、国学等活动34场次,带动广大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

榄边村还通过评选“爱心认领角”“最美庭院”等活动,表彰优秀家庭和个人,越来越多生机盎然的“四小园”和花草飘香的庭院为美丽乡村增添诗情画意,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之余,也让村民自觉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建设者、管理者和受益者。

多元共治 激活基层治理

推进基层大治理,同心共筑大平安。2022年,榄边村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近年来,榄边村以打造“小而精、小而优”的基层治理品牌为目标,以“人防+智防”,从“管理”到“自治”,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三源共治”的基层现代化治理模式 ,畅通民意诉求“直通车”。

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大化解”专项行动,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构建“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茶东家风公园建设法治长廊,以及在各村小组科学布局的5个法治主题公园,让群众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厚植遵法崇法信仰。村内全覆盖的“综合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智能化工作和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让辖区的治安防控画面清晰可见,实实在在给予村民安全感。以村小组、居民小区为单位组建的平安守护联盟则在治安巡逻、邻里守望、治安协防等多种活动中,及时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助力化解矛盾纠纷。

串珠成链 壮大集体经济

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文化氛围的日渐浓厚,榄边村不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不少文创店、文化培训机构也纷纷进驻,丰富乡村业态,增强乡村振兴活力。

榄边村成立文旅公司,将村内的资源串联,让游客可以在这里一站式打卡美景、了解人文、品尝美食、观看表演。近日,东来墟灯光夜市项目重新启动,以经营特色小吃为主,还有日用品、服装、玩具、游乐等项目。接下来,榄边村还将不定期组织民间文艺表演团体举办醒狮、粤剧等文艺演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夜市的文化内涵。

“古墟是我们整个榄边村的历史烙印,我们现在逐步收存沿街商铺,计划开30个商铺。”南朗街道榄边村党委副书记林金成介绍道,12月,位于赤坎村小组至茶西村小组全长约一公里的榄边古墟第一期工程即将启动施工,未来将通过引进特色商家,在建筑中植入上世纪四十年代古墟经营铺位文字及榄边古人诗词、趣味粤语等元素,翻新打造古墟风情街,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重现榄边昔日繁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