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岐街道万名党员“入镇下村”| 落实“双联双助”工作 书写“服务群众”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石岐街道持续推进万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更好履行党员教育,结对开展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为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石岐街道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双联双助”行动,推动各社区发挥“大党委”作用,不断加强与“双联双助”、共建联建单位的联系,结合共建单位所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守护心理健康 免费咨询进社区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更多居民群众走出“心理误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烦恼,东港湾社区党委联合“双联双助”单位中山市华侨中学心理科组,于8月起每月定期为有需要的居民开展一对一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活动,服务群众“零距离”。

心理咨询中,来自心理科组的志愿者老师通过一对一提问和分享交流的方式,细心倾听、耐心沟通,挖掘求助者烦恼的症结所在,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需要和诉求,利用心理学知识疏导烦恼、舒缓情绪,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推动环保教育 公益集市送活动

东港湾社区党委与中山市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举行“党建引领 共建绿色家园”公益服务集市活动。

集市上,党员志愿者带领居民利用废报纸、废玻璃瓶制作出美丽的艺术品,帮助他们树立废物利用意识,养成爱惜资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活动现场还设有垃圾分类摊位,向居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解决民需民盼 深入基层做调研

为深化“双联双助”成效,更好凝聚治理合力,莲新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组成调研组,深入开展便民设施建设情况调研。据群众反映,莲峰新村、莲柏新村的4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未配套雨棚设施,充电时日晒雨淋,下雨时还存在漏电隐患。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动资源认领群众的“微心愿”,为莲峰新村、莲柏新村的4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加装雨棚,有效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时的安全隐患问题,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好评。

改善辖区面貌 卫生志愿齐参与

为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合力整治环境卫生黑点,莲新社区党委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志愿服务,分组清理花坛、人行道等环境卫生死角的废弃物。

活动中,莲新社区党委和“双联双助”单位市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宣传绿色生态理念,为辖区居民营造出干净、优美、舒适的环境,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接下来,石岐街道将继续落实“双联双助”行动,联动市直单位力量持续为居民带来更多服务,办好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