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丨2023神湾美丽乡村跑:打出神湾“农文旅”融合新名片

11月5日,“2023神湾美丽乡村跑”活动正式开跑,吸引了400多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的村跑爱好者参加,在这里感受一场活力欢乐跑活动。

“我是特地提前一天从深圳过来的,以前就听说这个镇有很多特色,这次趁着周末过来打卡,跑步过程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的魅力。”刚刚参加完本次“村跑”的深圳跑友张舵笑着说,他还买了很多神湾菠萝等特产,分享给深圳的同事。

本次美丽乡村跑是神湾第二次举办“美丽乡村”主题跑步活动,也是神湾镇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神湾文体旅游活动月”的“压轴”活动。活动以村跑的形式串联起神湾的风景,充分展现神湾镇丰富的农文旅资源、生态文化建设的成果。

640 (1).jpg

记者了解到,“2023神湾美丽乡村跑”的火热开展,越来越多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走进神湾,是神湾镇不断推广“乡村+节庆”“乡村+文创”“乡村+美食”等发展模式,推进农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为“百千万工程”赋能的缩影。

系列节庆活动释放假日消费新动能

11月5日上午8点,“2023神湾美丽乡村跑”活动在神湾镇工人文化广场正式鸣枪起跑,400多名来自中山、珠海、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澳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选手,冲出起点。跑步路线围绕“美丽乡村”主题,途经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神湾最新建设的道路,深入绿美神湾建设的旖旎风光、沿江碧道,以及工改项目建设热土。跑步者一边自由呼吸清新空气,一边欣赏美丽风光,感受神湾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体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魅力。本次活动,是今年神湾镇“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神湾文体旅游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在丰收节期间,神湾镇举办的美食嘉年华、粤剧晚会、游园晚会、美食集市、徒步活动、髻山阅读、徒步活动、羽毛球赛、欢乐跑等18场活动精彩纷呈,均聚集了高人气。其中,在10月1日晚,外沙村“颂党恩 庆国庆”嘉年华活动中,灯光夜市、烟花视觉盛宴、文艺汇演、粤剧大戏五天连番上演,吸引了超5000人次驻足观看。10月14日上午,神湾镇宥南村举行的“丰收时节游神湾·走进神湾文化原点”徒步活动,吸引了300多名来自广州、佛山、珠海、深圳、中山和港澳的游客。在活动中,游客们打卡神湾镇宥南村菠萝生态农场、露营地、神湾侨史文化馆等村内“地标”,感受正在规划建设美丽宜居村、打造特色精美乡村,对古宥片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的宥南村魅力。

近年来,神湾镇不断创新旅游消费场景,打造“多层次”乡村旅游业态。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神湾文体旅游活动月活动,是神湾镇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开展乡村节庆活动、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节庆活动之一。

今年,神湾镇还举办了神湾菠萝文化旅游周,引入具有神湾特色的体育竞技、民俗体验、研学团建、果蔬采摘、美食品尝等活动项目,通过“乡村节庆”系列活动,带旺消费市场,充分释放假日消费新动能,提升以节促旅、文旅深度融合的实效。

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带“旺”消费市场

记者了解到,神湾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好风光”乡村旅游景点。神湾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加强政企联动,注重发挥社会资本力量,扎实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景区景点提质、综合配套完善,创建全市首个环保类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挂牌。

神湾镇新增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总数达到2家;新增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神湾菠萝种植和食品制作技艺,总数达到2家;新增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总数达到5家,全市最多。新引进1家高端民宿,新建或改建初见·炸囍等5家营地,不断丰富神湾文化旅游产品内容,做强做实文旅产业。

神湾充分挖掘神湾人文历史、农耕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将民风民俗与乡村旅游相融合,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植入旅游元素等方式,对旅游路线进行全方位打造,推出“网红打卡点”,打造“厚底蕴”乡村旅游名片。

其中,“研学之旅”充满知识点,学生团队可走访粤丰环保科普研学基地,了解垃圾变废为宝的“黑科技”;可参观菠萝文化产业园,了解菠萝产业发展历史;可来到中医药健康主题公园,增强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了解;可沉浸式感受低碳生活科普馆,了解气候变化的危害和低碳生活的相关知识。水乡风情生态休闲之旅充满大自然气息,游客可通过登山步径,来到丫髻山森林公园,享受日落美景,可来到湾湾的龙森林书屋,体验“偷得浮生半日闲”。游客还可来到竹排湿地公园、磨刀岛、时光营地,欣赏西江两岸风光,观赏禾虫护殖滩涂,通过观鸟望远镜,感受与野生鸟类来个“亲密接触”的视觉震撼。革命记忆红色文化之旅,充满历史文化感。游客可来到枕头角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支部交流、亲子爱国主义教育。游客还可来到神湾侨史文化馆,走访有百年历史的古建筑,了解神湾的华侨历史文化,走访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柚埔石桥等。神湾镇将这些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推出干货满满的旅游线路和攻略,并且通过新媒体平台、媒体进行推广,宣传神湾文化和旅游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前来打卡。

神湾镇加大弘扬本土文化,为市民游客推出特色体验项目。在农民丰收节前后,开展了“神湾菠萝种植和食品制作技艺体验”“神湾特色水产捕捞体验日”以及“山海胜邑·文艺小镇——文化兴城 神湾在行动系列活动之禾虫非遗里的科学”系列活动,全面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传承,赋能乡村振兴。

丰富文旅商品带“强”消费品牌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在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2023年中山十佳旅游手信名单中,BoBo·香山萌族系列文创产品成功入选。记者了解到,BoBo·香山萌族是在神湾IP形象BoBo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香山独特的历史文化根脉,结合时尚消费元素,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活化”表达所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包括BoBo公仔、BoBo灯笼、菠萝酥、菠萝饮料,以及菠萝杯、钥匙扣、书签等。产品一经推出,瞬间“吸粉”无数,受到游客的喜爱。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体验神湾文化内涵及好物实力,拓展新客群、创造更高的品牌价值,神湾镇还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孙中山故居特产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粤丰环保科普研学基地、御景湾酒楼、森林书屋等游客较为集中的重点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设置了体验专区。

BoBo·香山萌族系列文创产品的推出,是神湾镇丰富文旅产品,带“强”消费品牌的举措之一。近年来,神湾镇加强政企合作,加大文旅产品研发力度,设计制作系列文创产品,逐步形成“神湾有礼”特色文创产品体系。

神湾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与当地特色产业相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建立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机制,发展菠萝、禾虫深加工产业,研发推出菠萝饮料、菠萝酥等特色食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收入。

在农产品深加工的基础上,神湾镇通过政府和企业联手搭台的方式,打造神湾文旅手信品牌,整合神湾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和文创产品。BoBo·香山萌族系列文创产品,正是因此应运而生。接下来,神湾镇将继续大力打造神湾IP节会赛事品牌,提升神湾IP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各方合力”的立体推广体系,促进旅游提质增效,让“神湾,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加快从蓝图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