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先锋|陈思范:一年漂在海上200天,技术攻坚当先锋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播出“我国海上风电挺进深远海 风电行业持续推进风机大型化”,介绍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在福建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完成全部工程安装,即将投产发电,将有力引导我国风电开发迈入深远海。

报道中提及全球容量最大、重量最轻的OceanX双转子抗台风漂浮式海上风机,就是由火炬开发区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制造生产。“这台双转子漂浮式风机拥有超过3000个智能传感器,可以全面感知核心零部件的状态、机组姿态,甚至包括气象条件、海洋环境和电力系统等,充分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感知并自我动态调整控制,是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的重要探索。”报道中,明阳风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陈思范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而陈思范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预备党员。

640.jpg

近年来,明阳集团党委实施“两个培养”工程,把技术、管理骨干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和高端人才,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一年前,响亮的入党誓词仍在陈思范耳边回荡。陈思范2009年加入明阳团队,从一名初入职场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成长为风能研究院总工程师,是公司最早从事主控设计的人员之一。他一年漂在海上200天,累了睡在风机塔筒内,最多一年有超过300天在外出差攻克各类技术关口……他于2020年9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培育考察,于2022年10月吸收为预备党员。

一年来,陈思范以其坚定的信仰和突出的能力,在明阳集团风电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不仅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还在团队建设和项目管理方面展现出了出色的领导力。

陈思范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始终坚守党的信仰,在技术攻坚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发挥表率作用,面对技术困难不退缩,坚持创新,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以实际行动践行“亮身份、做表率、建新功”的承诺。因此,他始终保持着对技术的热爱和追求,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新的技术领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风力发电的风场通常建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地方,一年四季刮风的日子很多,冬季更会出现气温零下几十度的情况,但即便如此,陈思范依然会带领团队到户外对风机进行安全运维,确保正常运转。

在团队建设方面,陈思范还注重培养年轻人才,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实践。他经常与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技能和素质。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多个深远海风机研发重大项目。

在项目管理方面,陈思范注重细节和流程,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他不仅关注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还关注项目的安全和环保。“行业对技术创新的追求与需求越来越强烈,希望我能够适应变化并做得更好。”他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安全为前提,以环保为保障,推动项目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陈思范入选中山市“十大工匠”,并担任中国风能协会特聘专家、中国电器协会风能分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协会分布式能源分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以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弘扬优良作风,激励着身边更多的同事为风电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陈思范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技术的热爱和追求,带动企业党员干部在风电领域努力取得更加出色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