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镇:党建引领,打造中山治水示范涌

寿德围涌全长2.4公里,流经宝丰社区、太平村,为小榄片和东升片交界河涌,是小榄镇重点整治河涌之一。去年6月中旬,小榄镇对寿德围涌启动“一河一策”整治施工。截至目前,河涌截污工程埋管长度7102米,完成率100%,农村污水治理完成率100%,沿线44家工业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小榄镇将治水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成为治水的支持者和助推者。4月20日,小榄镇党委副书记、市直机关赴小榄镇参与两大攻坚战工作组组长彭朝勇带领镇水务事务中心党支部、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党总支、太平村党委的党员干部对寿德围太平村段景观提升工程现场进行验收,并开展以“党建引领,治水出彩”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

小榄镇治水指挥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寿德围太平村段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前,小榄镇治水指挥部、城建局、生态环境局、太平村、中建八局就增派党员干部组成督导工作组,多次走家串户开展宣传工作,做通沿河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大家配合做好河涌违建的清拆,为河涌布管提供施工工作面。在施工过程中,工作组加强与群众沟通协调,积极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确保将工程施工对群众日常生活、出行以及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提升群众对治水的支持力度。

目前,寿德围涌河涌截污工程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已经全面完工,岸线修复工程正在有序施工中。修复工程以生态修复为基础,通过清理河道、修复驳岸、增加栏杆、补植绿化、完善配套设施等措施,增强水体自净能力,重现岭南水乡风情。

在太平村景观提升项目现场,彭朝勇充分肯定了小榄镇水务事务中心党支部、太平村党委、中建八局党总支将治水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深深感受到治水是一项惠民工程,而不是扰民工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治水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成为治水的支持者和助推者。

在中建八局中山水系(岐江河流域)项目会议室,小榄镇水务事务中心党支部、太平村党委、中建八局党总支正式达成党建联盟,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彭朝勇为党建共建单位揭牌。他要求,党建联盟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寿德围治理工程树立一个标杆,来鼓舞、带动东升片区其他村(社区)积极开展河涌治理。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与项目属地村委通力合作,按照“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思路,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丽小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