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开门红!南头“一把手”进厂企当“首席服务员”

订单旺,生产忙。TCL、长虹、诺斯贝尔、合硕高品、海宝精密五金等一批南头制造业企业乘着海外市场的东风,手握大量订单,开启了争分夺秒“抢生产”的冲刺模式。

高质量发展,企业唱主角。今年南头镇提出GDP增长6%、规上工业增速达7%、工业投资增长达10%、进出口总额增长6.5%,达330亿元的目标。企业走在“拼经济”的最前线,成为南头冲刺“开门红”的有力支撑。

连日来,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等班子成员持续走访了镇内多家重点企业,听取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发展再加把“火”。

“不用绕弯子,直接打电话!”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新春开工第一天,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后,南头镇马上举办了全镇高质量发展大会。

这场大会上,60余家工业企业代表、20余家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列席参与。当天,一个细节让企业家印象深刻——

徐宁军站在台上,郑重承诺要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并脱稿发言,连续念了两次自己的手机号。

他说:“企业有困难,不用绕弯子,直接打电话!”“只要企业家有诉求,来加微信,我都一定通过。”“微信留言,我一定会回复!”

作为镇街党委书记,为什么要当众公布手机号?

多年以来,占地面积仅28平方公里的南头镇以产业立镇、工业强镇,持续多年成为全市“亩产”最高的小镇,坐拥TCL空调、长虹电子、奥马冰箱百亿级企业3家。几乎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3家亿元以上企业落在南头。

“企业才是南头经济真正的‘发言人’,是南头‘拼经济、稳增长’过程中最坚挺的脊梁、最坚实的依靠。”徐宁军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我们必须饱含一颗‘小镇雄心’,拿出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坚定不移走好‘产业立镇、工业强镇’的南头路径。”

南头“一把手”公布手机号,不仅是一种坚决的表态,它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向全镇企业释放南头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和行动。

厂企“首席服务员”

全镇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刚结束,徐宁军等班子成员就接连走访了合硕高品电器、海宝精密五金,两家急需增资扩产的高成长性企业。

占地约27亩的海宝精密五金是一家主营生产滑轨、铰链、拉手等精密金属连接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其产品应用于家具、家居、家电、工业、金融、汽车等领域,广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多家世界500强以及国内橱柜、衣柜品牌的供应商。

去年,海宝精密五金产值近4亿元。“海宝精密五金是抽屉滑轨等精密金属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常年订单爆满。”南头镇经科局统计股股长冯浩说。

海宝精密五金负责人也坦言,今年企业将重心放在“走出去”,大力开发国外市场,第一季度已收获了大量订单。

“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发展面积太受限,我们急需增资扩产。”海宝精密五金负责人表示,传统厂房产能已爆满,而唯有找到空间腾挪,才能投入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产能,实现更大的发展。

在走访现场,徐宁军当即询问了供地进度情况,并向海宝精密五金负责人承诺:“我们会加快加快再加快,全力以赴实现供地提速,以确保今年5月为海宝精密五金提供增资扩产的空间。”

“我们也充满信心!预计今年实现增长20%的目标。”海宝精密五金负责人说。

走进主营家用电器、商用电器研发、生产、销售的合硕高品电器,徐宁军开门见山,直接询问负责人:“遇到了什么困难?哪些方面需要政府帮忙?”

“道路交通问题成为制约了我们发展的关键难题。”合硕高品电器负责人尹丹用一张图,清晰明了点出了发展困境。原来,合硕高品电器的厂房位于一条巷子的最深处,身处工业厂房集聚区,多家企业同时运输集装箱时,小巷便挤得水泄不通。

在现场,徐宁军随即与南头镇分管经济的党委委员、南头镇经科局副局长等商议,由党政干部参与协调建立微信群,与周边企业沟通,推动多家企业错峰运货。同时,协调交警部门在货运高峰期,派遣专门人员疏导,以保证企业出货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合硕高品电器通过跨境电商开拓了海外市场,获得快速发展。

“去年我们的产值达到了1.9亿元。今年,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有望实现较大增幅,产值目标是达到2.5亿元。”尹丹说,“产值目标达成后,希望南头镇党委、政府能给我们供地,以满足增长扩产的需求。”

除了合硕高品电器、海宝精密五金两家企业外,今年以来,南头镇班子成员累计走访全镇亿元以上企业及其它规上企业179家,召开各类座谈会12场次,与96家次企业进行座谈,共收集企业发展诉求75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气和融资、工改技改、增资扩产等51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