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业态群体!南区街道这个中心厉害了

随着2023年春节假期的结束,位于中山市南区街道的20余个“暖蜂驿站”又热闹起来了,经常接待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他们提供休息、充电等服务。

建设“暖蜂驿站”是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2022年工作重点之一,自去年5月25日南区街道首个“暖蜂驿站”在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用至今,“暖蜂驿站”已经遍布南区街道大街小巷。此外,南区街道还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暖蜂一条街”,街上约20家“暖蜂爱心商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充电、茶水、休憩等服务,还会结合店铺特点推出针对这一群体的优惠活动,让“暖蜂”服务更加暖心。

“暖蜂”服务是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服务平台之一,目前,该中心已经汇聚了党员教育、行政服务、社会服务等40个服务平台,是中山市最早建成、占地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镇街级党群服务中心。

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不是单一的平台,而是将党建办、综治办、公共服务办、工会、团工委、妇联、退役军人等各部门资源统揽起来的综合平台,可以为市民提供党群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文化修身、居家养老服务、工疗娱疗服务等服务,发挥组织体系优势,推动工作落实。此外,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还探索多元共治工作,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共建“中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南区)示范基地”。连续6年实施“金点子”党群公益服务项目,直接投入和撬动资金600多万元,孵化党群公益服务项目100多个,培育志愿服务队134支,服务党员群众近14.1万人次,带动近6500名党员群众直接参与社会服务、投身基层治理。

此外,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其中,通过打造“暖蜂驿站”“司机爱心驿站”和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驿站”,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并引入自助终端设备,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就近办事、便捷办事和错峰办事”的举措得到一致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契机,深入实施‘暖蜂’四大行动,推行‘善治先蜂’志愿服务积分机制,开展星级‘先锋骑手’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服务等基层治理活动,促进该群体真正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