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芙里溪村:奋力续写党建新篇章,全面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几场冬雨落下,里溪村的格桑花海沉静了不少,月角涌里的鱼儿却愈加活跃起来。村干部吴金耀带领着一批批访客走进村史馆,走过屋仔树,走在热火朝天的现代乡村图景中。

46年前,板芙镇里溪村的的党员干部凭着一股逆势求索、敢为人先的决绝和勇气,成功推动了农村改革,激发了农村生产活力,让里溪村一举摆脱困境,成为广东探索农村改革的先行者。时光荏苒至今,依然敢闯、敢试、敢干的里溪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旅为抓手,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继续书写发展新篇章,全面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7c3796f84873581e200079c389688d37.jpg

稻田里呈现“大美中山 和美里溪”字样。记者 缪晓剑 摄

探索“党建+文旅”
高质量发展路径

老党员吴金耀在里溪村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不仅熟悉村里的每个人,连村头的树木、河边的老房都能讲出许多故事来。街坊们亲切地称她“耀姐”。

在耀姐的记忆中,最近五年颇为丰富、恢弘。2017年,里溪被列入中山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2019年又被列入中山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在一波又一波的建设浪潮中,道路平整宽阔了,广场舒适有序了,一河两岸整洁清爽了。2021年以来,高品质建成了“两展馆、一礼堂、两广场”,其中,“两展馆”分别介绍里溪村“联产到劳”改革、抗日历史、粮食安全、地理、人文等内容,“一礼堂”为里溪干部学堂,现为市委党校分教点,“两广场”即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的前、后广场,打造成为全市开展红色党建活动和精神文化活动的营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里溪村党委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发展现代乡村旅游业和休闲农业,深挖里溪“革命老区”等红色资源,积极筹划“‘党建’+周末红色兴趣课堂”“‘党建+’乡村振兴技能人才服务站(里溪站)”,还精心组织了“里溪宣讲团”。每当有旅行团前往参观,耀姐和其他亲历者、村干部就会亲自“上阵”讲解。“‘联产到劳’让里溪先辈们创富增收,我们现在更要加倍努力,讲好里溪故事,走好里溪农旅发展新路。”耀姐说。

今年,里溪村正在围绕“里溪古道”“屋仔树”“开村古井”等修建多条文旅徒步环线,年内交付使用,利用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和乡土风貌,打造集红色基因传承、农耕文化体验、亲子自然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探索“文化留人,产生消费,村民获益”共同富裕道路。此外,本着提升本地普通村民收入、增加村组集体收入来源的初衷,里溪村在规划实施有关特色文化运营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同时,也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年轻化餐饮、乡村小食、特色农产品售卖等经营项目。村民林伟洪夫妇本在板芙镇开餐馆,去年,他们重新规划,集中资源回到里溪六组老家开办农家乐餐厅,主打私房菜,以农户当天产出的新鲜食材吸引游客。“我们对里溪村旅游有信心,一定掂!”林伟洪说。

完善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两手抓两手硬

在里溪人的印象中,过去“公开栏”的资料都是一张张纸,全部读完也花不了几分钟。而现在,“公开栏”增加了亚克力资料盒,大大增加了公开资料的存储量,即使是上百页的厚册子,村民也可以随时翻阅。

这个小小的动作,背后蕴含的是基层治理逻辑的转变。里溪村党总支书记林国厂表示,通过完善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仅能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更能找到驾驭工作的抓手。两者一起抓,意义重大,事半功倍。

据林国厂介绍,针对创建项目较多、基础设施工程量较大、文旅发展转型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里溪村探索完善了一系列民主协商和民主决策创新举措。例如,让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员每次均列席村务和经济事务相关会议,包括“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等,及时牵头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发动参会人员,尤其是在村党员和群众积极献言献策,真正参与到“四议两公开”的每一个环节,绝对不走过场,真正提升了政治、经济、民生、“三资”、建设等村务的实施效率和质量。

里溪村民主协商和民主决策机制采取扁平化的“并联”模式,包括“两委”成员、村委会相关工作负责人、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小组长、在村党员、村民代表等,充分提升参与度和协商决策水平。那么,如何避免“并联”模式流于形式,同时又杜绝“串联”模式出现上下沟通不畅问题?里溪村在实践中探索发现,在村党总支、村委会统筹实施的“大村务”以外,还要注重“小村务”的协商决策和解决,即充分重视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每一桩诉求。“我们采用首问负责制,村民有事,负责接待的第一个村干部便作为协作负责人,一盯到底,更便于事项的解决落实,从而继承并弘扬里溪自‘联产到劳’就已形成的群众工作良好局面。”

从历史的回眸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时代的铿锵中滋长飞翔的羽翼,这是里溪的“蝶变”姿态,也是中山人在田畴沃野阔步新征程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