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镇三角村有个“村民议事厅”,协商解决村里大情小事

群众反映人民路某巷子地势低,河水雨水倒灌,经过村民议事,村党委将“泥水路”变成“水泥路”。日前,记者在三角镇采访获悉,三角镇三角村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推行“村民议事制度”,带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乡村焕发新气象。

“利用闲置地打造党建小公园,我同意!”“我举双手赞同,党员要带头!”近日,在三角村村民议事厅,该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促进会成员与村民正在讨论打造党建小公园的方案。

走进三角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和四楼,设立的村民议事厅招牌十分醒目。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这里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抒己见,大到村情村务如何管理,小到垃圾桶的摆放位置,村工作人员、党员代表、村民通过“拉家常”,探讨解决村里的大情小事。

据三角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展村党委会、村“两委”(扩大)会、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会,还广泛吸纳各类协商群体参与议事,重视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乡贤人士等人员参与协商,拓宽他们的参与渠道,为协商事项建言献策。

目前,三角村在“村民议事制度”下,已成立三角村乡村振兴促进会,商讨三角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召开了三角村妇女议事会,针对学生暑期居家安全特别是防溺水问题进行讨论;将平安路一块闲置地打造成小公园,群众又添休闲好去处;设置三角村南坑街收费停车场,缓解小学和市场周边交通压力……村民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