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人“进网入格”,中山小榄以“红色网格”筑起“安全墙”

7月11日上午9时,眼见队列秩序井然,汤苑霞和几名同事走出了小榄镇高沙社区顺安广场核酸采样点,驱车赶往高沙社区顺安片区。“高沙社区常住人口3万多,划分为21个网格,”一路上,汤苑霞认真思考,“昨天21个网格的联络员摸查上报了无法外出核酸的人员约有100多人。”

在以网格化管理划分的顺安片区,片区联络员与这支流动核酸采样队碰头。从街边饭店到民宅、出租屋,老人家们在哪里歇脚,哪间房子里有行动不便的居民,联络员“门儿清”,作为社区“两委”成员的汤苑霞同样心里有数。在小榄镇四级网格体系的全覆盖下,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早已深深扎根网格防疫一线。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山市委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这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以最快速度围住捞干扑灭疫情。7月10日16时30分起,小榄镇有序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全镇1062个四级网格共发动9683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全镇60个核酸检测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5422名党员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近万人队伍筑起“红网格”,真正将“党建引领、一网统筹”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截至7月11日12时,按第七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计算,小榄镇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完成率已达100.75%。

从下沉到“入户”:

“我们之间的信任是相辅相成的”

“曾阿姨,你腰有没有好一点?”7月11日上午,高沙社区流动核酸采样队在顺安片区走街串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核酸采样。汤苑霞已经多次走访过该片区,对片区内老人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有大致了解。

“你家里有人在吗,有没有带身份证?”尽管来到高沙社区仅有一年半时间,原本不会讲“白话”的汤苑霞已经可以熟练同老人家交谈——这是在日复一日地基层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技能之一。“不会讲白话,就没有办法跟这些本地居民交流。”

眼见老人家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片区联络人邝阿姨上前一步,从手机里翻出了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基本这一片的联系方式都有。”邝阿姨在这一片区做基层工作已有十年时间,哪家老人耳背说话,要大声一些,哪家老人行动不便,要进去房间里采,邝阿姨对这些工作已经是“熟门熟路”。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高沙社区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其中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截至当天上午9时许,两个固定核酸采样点采样人数已经超过2.8万人。但为了保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提前一天,社区就向网格化管理的各片区征集需要上门核酸的需求,共征集到一百多个信息。

本轮疫情中,小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争分夺秒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从7月10日下午4时30分起,小榄全镇设置了60个固定核酸采样点和30个流动检测点,并安排30支流动便民核酸采样队,为厂企和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我们积极响应、尽力配合镇里工作,镇里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困难,我们之间的信任是相辅相成的。”

7月11日上午10时,小榄镇沙口社区德来工业区内,中山市加利加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立起了核酸检测党员先锋岗的牌子。300多名员工在厂区内完成了核酸检测,快速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当天上午,沙口社区出动了两支流动便民核酸采样队,一支进厂企为三家规上工业企业上门核酸,一支进小区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帮助。“每一次区域核酸检测,社区都会给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陈均祥说。此前一天,他在微信上向沙口社区领导提出希望可以上门核酸的请求,在十二点过后收到了回复:没问题。

“以快制快”的战法:

凝聚起群防群治强大合力

“以快制快”,是本轮疫情阻击战的关键。

7月9日晚,在收看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后,小榄镇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连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快速的反应和高效的执行,使得小榄镇在次日下午启动区域核酸检测后6个半小时后,全镇核酸采样完成率已经接近85%(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口径)。

从7月10日下午开始,小榄镇领导班子成员、驻点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下沉一线,现场驻点、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核酸采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走访了多个核酸采样点,督导检查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各采样点要强化统筹调度,精心组织安排,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万无一失,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完成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镇长薛治国到多个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检查,要求各村(社区)“两委”领导要靠前指挥,合理分配人手。

党建引领、一网统筹。这两天,在小榄各核酸采样点现场,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全力构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红色屏障”。

作为全市人口最多,外来务工人员基数最大的镇街,小榄在历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都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效率。从镇党委到街巷党小组(小网格),四级网格体系科学整合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等队伍资源力量,全镇29个村(社区)、233个三级网格、1062个四级网格共配置4869名网格员,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既有党员干部队伍“作先锋”,又有群众志愿者、双联双助先锋队“打配合”。以此为基础,小榄在基层防疫精细管控与对厂企、对居民的流动采样服务中,淬炼基层治理能力,展现一个全国文明村镇全力抗疫的速度、力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