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小榄:一场“以快制快”的疫情防控战

7月13日上午,高温持续,空气中弥漫着夏天的味道。在小榄镇九洲基社区的中、高风险区内,换上了防护服的谢翠娟继续挨家入户沟通。

“家里缺不缺物资?垃圾袋、消毒液、口罩够不够?”谢翠娟逐家逐户登记目前的新情况。此前一天,在接到出现阳性个案的信息后,九洲基社区妇联卫健办小区组长谢翠娟和同事第一时间进入这一片区,在复杂的环境中迅速摸清片区内的户数与人数,并将高风险区人员转移集中隔离。

连续两天的高温持续考验着小榄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九洲基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工作人员,联合驻点办公室、派出所等几乎全员出动,在中风险区外围设置了临时指挥部。

为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临时指挥部里搬来了一块小白板,写上了区域内的情况信息:居民户22户、出租屋17栋、厂企3家、涉及人员251人……四级网格微信群成为与住户沟通物资、生活需求的重要渠道,准备精准、应对充分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中风险区内设置了便民联络点,并在第一时间向区内人员发放了便民服务卡和生活物资。”九洲基社区党委书记卢常秋说。

截至7月13日20时,小榄镇本轮区域核酸检测采样数超过82.8万,按第七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计算,完成率已超106%。

实现网格化精准管理

中风险区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兴洲路—利成三街—利成巷—利成二街—兴洲路,在这个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的中风险区内,约有人员250人。在12500平方米的区域内,许多房屋都带有出租性质,外来人口较多,摸排难度较大。

12日上午,在接到阳性个案报告后,九洲基社区迅速组织人员对中、高风险区人员进行摸排和管理。其中,高风险区人员在完成核酸采样后实施集中隔离,中风险区人员在昨天进行核酸采样,今天将在家中使用抗原检测。

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妇联卫健办小区组长,谢翠娟在第一时间进入区域后,主要负责对接高风险区人员的摸排、核酸检测和转移。“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钟,才有空坐下来休息一下。”

在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高风险区涉及的20多名人员全部转移完毕。工作人员又开始逐家逐户摸排中风险区住户情况,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高温的天气考验着每一个人。“有些同事喝了十几瓶水,但都不需要上厕所,”卢常秋说,“每一位同事都满头大汗。”

在对人员进行摸查管理的同时,九洲基社区也在第一时间联络可供居民使用的应急物资,努力解决封控对居民生活造成的物资短缺的影响。在人员摸排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一组建筑工人被困在了中风险区内,便为几名建筑工人提供了安置房,并为其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

“我们还在中风险区一个凉亭内设置了便民服务点,组织网格员与区域内群众再建微信群、派发便民联系卡及时满足群众的需求,尽最大努力取得群众理解。”卢常秋说。便民联系卡附上了24小时联系电话,并写道:如有任何需要,可随时联系社区人员。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最快速度跑在病毒前头

“小孩现在没有发烧,只是有些咳嗽。”7月13日上午,应中风险区内住户的需求,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谢金祥来到了区内,为一名儿童问诊。一边为小孩量体温,谢金祥一边安抚家长情绪:“小朋友没有发烧,情况也不严重,你们放宽心。”

九洲基社区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的小白板上,写出了医疗救助、临时安置、核酸检测、物资后勤等分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九洲基社区共设置三级网格7个,四级网格 45 个,网格员159 人,其中有党员87人。网格联系居民户、出租屋、小区楼、厂企、商铺等场所人员,建立四级网格微信群,及时宣传最新防疫要求及提醒报备离返中山人员情况。在四级网格的基础上,社区对中风险区内网格管理再细化,形成8个更精细的小网格,将防疫工作具体到每个单元。截至7月12日,九洲基社区共建立居民户、出租屋主、小区、厂企、“三小场所”等各类微信群超过150个。针对中风险区内儿童、慢性病人等特殊人群,社区网格员及时对接需要,沟通疏导。

7月13日凌晨,小榄镇委党建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两个作用”以快制快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的通知》,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工青妇群体、退休老党员、楼栋长、企业防控专员、出租屋业主和管理人、村(居)民代表、网格员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依靠属地党员和居民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扫楼”“敲门”行动,精准排查、宣传、管控,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最快速度跑在病毒前头。

7月13日晚,在中山市第94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表示,7月11日、12日区域核酸筛查未在社会面发现阳性个案,中山市本起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在小榄全镇29个村(社区)、233个三级网格、1062个四级网格上,超5000名党员正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