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桂山:党建赋能引领发展,南桥红色美丽乡村创建有序推进

自2020年12月南桥村被中央组织部选定为红色美丽乡村先行试点村以来,五桂山街道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充分依托红色资源,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南桥红色美丽乡村建设。

01在夯实组织建设中筑牢“红色堡垒”

加强党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和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汇报制度。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完善“驻村组—村党组织—党支部—党员—村民户”党建网格体系,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南桥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02在强化宣传教育中讲好“红色故事”

突出红色文化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珠江纵队系列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收集整理革命史料、革命遗物,升级改造周边配套设施,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革命老区焕发新时代新活力。

组建五桂山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把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中山人民抗日义勇大队卫生站旧址、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政治部暨中区纵队政治部旧址、粉碎日伪“十路围攻”主战场遗址、石莹桥十六烈士纪念碑等旧址遗址串联打造成红色研学路线,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03在发展文旅产业中激活“红色引擎”

以红色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全力打造“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一带革命遗址+岐澳古道五桂山段+和平村+珠江纵队广场”环形旅游路线,发展“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业。

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激活乡村产业振兴“一池春水”。

04在改善环境设施中建设“红色家园”

坚持将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转化为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治、“三线”落地、污水治理等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引导村民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为乡村建设出谋献策,党群同心共建红色美丽家园。

接下来,五桂山街道将按计划有序推进红色美丽乡村创建,确保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