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干部助力横栏 “两大攻坚战”提速增效

秣马厉兵淬铁军

基层磨练担使命

攻坚已逾百日

11名下派市直机关干部主动融入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用实干担当答好攻坚“期中卷”

勇当攻坚克难的“战斗员”

11名市直机关干部根据专业特长,分别被安排至破解土地瓶颈攻坚专班、污水治理攻坚专班、综合整治专班、重点工程项目专班,明确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尖兵”作用,在吃劲岗位打头阵、当先锋、提能力,参与到重点攻坚任务推进全过程、各方面。

市直机关派驻横栏工作组组长、横栏镇党委副书记符万青多次带队深入村(社区)一线,全面了解村级土地利用情况,摸清村党委改造意向,讲透“工改”政策红利,让村党委更清晰了解工改的必要性、迫切性。当承租者对清租补偿、搬迁时限等存在顾虑时,市直干部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化解难题,了解承租者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为各方利益主体排忧解难,争取群众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516085831.jpg

抽调市直干部精干力量,配合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行动,多次集中力量对低效工业园“散乱污”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涉违、涉污市场主体(经营户)的执法查处力度。

在市直机关的积极助力下,全镇党员干部以“敢啃硬骨头”的改革担当攻坚破局,努力使一张张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目前横栏镇已启动裕祥村、三沙村、贴边村3个村级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和山燕、元子2个企业自改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今年以来,土地拆除面积和完成年度任务比例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当好扎根基层的“主人翁”

11名下派干部迅速转换角色,切实摒弃“局外人”思想,真心实意“沉下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埋头苦干,“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情系横栏这片热土,走村入户,深入项目一线,宣传宣讲相关政策,开展工程项目调研,在破解问题、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中“走”出新天地。

为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做到“一村一策”,助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下派至镇水污染治理攻坚专班的市直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带上初步设计方案,与当地村干部、设计人员一条村一条村地实地踏勘,穿过大街小巷,走过田间地头,深入论证管网位置、埋藏深度、走向等细节问题,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同时充分运用自身资源及专业特长,广泛收集全市各镇街的建设模式、投入资金等情况,撰写分析报告,全面深入分析了自建模式和代建模式的优缺点,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市直干部积极助力水污染治理各项任务提速增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污水处理厂三期等工程项目的勘查、稳评、环评、土地控规调整、土地移交、围蔽等前期工作中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并做好工程项目监督、处理群众投诉等工作。助力全面整治河涌“四乱”违法违规行为,清拆沿河违建41处,涉及河涌10条,拆除面积2773平方米。横栏河涌的水质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改善幅度均位于全市前列。

争当防疫一线“排头兵”

市直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网格排查、入户宣传、卡点值守等各项工作,切实彰显了党员干部担当。

市直机关干部支援“两大攻坚战”的成绩得到充分肯定,镇党委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也没有“落下”,助力干部在基层一线发光发热,历练成长。

一方面“引路子”快速适应新岗位。第一时间召开见面座谈会,详细介绍我镇具体情况,组织进行实地调研,帮助干部尽快摸清情况、融入环境、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打底子”持续提升硬本领。结合攻坚指挥部成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建立每周学习、每月总结、每季考试制度。依托支部“三会一课”、专班例会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干部切实提升打好“两大攻坚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过硬本领。

同时,坚持思想上关心,每季度召开下派干部座谈会,充分听取干部的内心想法、工作建议,及时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坚持后勤上保障,协调财政资金,设置市委选派干部专项办公经费,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切实保障干部工作及生活所需。坚持工作上激励,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干部有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空间,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