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镇:同心防疫防汛 不惧双重考验 700多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驰援海洲村

  5月11日零时,古镇镇(除海洲村外)解除交通临时管控措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海洲村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全力以赴的主战场。疫情之下,暴雨来袭,特殊情况下,古镇镇党委政府发出号召,700多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迅速响应、驰援海洲。

  ■“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睡个好觉!”

  5月12日,天还没亮,古镇镇海洲村党委委员张施敏就起床了。“心里有事,睡不着啊!”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施敏说。

  起床,简单吃过早餐,顶着雨,张施敏赶到了村委。村党委书记已经到了,其他的村干部很快到齐。每日例会照常召开,“封控区”的日常管理需要落实到位,“管控区”的企业诉求必须及时解决,一些舆情需要迅速化解。雨一直在下,危房中不能住人,路面积水必须排除,要为支援海洲的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按时送餐……工作千头万绪,都比较急,容不得大家休息。

  领到任务后,张施敏开车就走,到各个点的现场抓落实。排查解决完村里内涝点、危险点存在的问题后,张施敏又去检查危房是否有人返回居住,编辑疫情防控短信,回答村民的关切,消除大家的疑虑。一个上午,忙得如同打仗。

  根据古镇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当天海洲村没有做核酸检测的计划,支援海洲村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除了深入各家各户、工厂企业做好宣传外,协助海洲村战暴雨,化险情。“海洲需要支援时,古镇镇的各个村(居)都派来了大量的党员干部,下沉到海洲村的9个党群服务点,起早贪黑,昼夜奋战在一线,真的很感谢。现在我唯一期待的是,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睡个好觉!”张施敏说。

  ■做深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

  5月11日一早,窗外下着雨,解除交通临时管控措施8小时后,古镇镇召开疫情防控和暴雨防汛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重点六个字:做深、做细、做实。当前防汛工作形势严峻,会议要求各村(居),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并提前做好防御工作,确保防汛抗洪万无一失。

  在这次会上,有关负责人要求下沉疫情防控“网格”的机关党员干部必须走访网格内的各个单元,登记、造册,摸清每个网格单元的底数,建立并完善好基础信息数据,坚定不移群防群治,想尽一切办法把政策宣传、教育发动等基础性工作覆盖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每一个人。筑牢交通卡口、单位、个人、网格“四道防线”,管控好来(返)古镇人员,动员并引导市外来(返)人员第一时间向单位、社区、企业报备,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在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同时,海洲范围内“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控必须到位,落实到人,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

  ■同心战“疫”,700余人驰援海洲

  会上定下来的事,会下立即得以落实。

  当天上午,古镇镇发布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和社会热心人士支援海洲村区疫情防控,共有6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各村(居)工作人员以及100多名来自各个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响应,“海洲核酸检测突击队”随即成立。集结后,突击队携带防疫物资,按组分赴海洲村69个核酸检测点,协助检测点快速开展工作。

  12时许,“海洲核酸检测突击队”线上集结,14时30分,曹二村的48人支援队携带帐篷和雨衣等物资到达指定地点。16时,全部队员各就各位,核酸检测加速有序进行。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有序入场。”“请大家提前准备好粤康码,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有序入场。”海洲魏氏宗祠核酸检测点,镇机关党员干部李文方大声提醒。“接到支援海洲的通知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快点到现场,多做一点是一点。”李文方说。

  李文方协助海洲村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灯都应急支援服务队志愿者欧瑞辉也在一刻不停地忙碌。欧瑞辉是古镇镇一名空调安装工,已经连续做了14年的公益。“疫情不结束,我不会离开现场。” 欧瑞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