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镇:20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430多名党员干部火速奔赴防控一线,进驻“网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古镇镇党委政府直面问题、高度重视,按照市疫情指挥部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查找工作短板和弱项,将网格化管理落到每一处、每个人,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古镇镇在外省返回主动检测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后,古镇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20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43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火速奔赴防控一线,进驻“网格”,协助各核酸检测点开展疏导人流、维持秩序、扫码测温等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5月9日,本报记者进入海洲疫情“防范区”,走访农贸市场、核酸检测点,探访应急庇护站,零距离接触到一些志愿者,记录下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市场商品充足 市民不必担忧

  为进一步精准科学实施疫情防控,5月8日,古镇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2022年第2号),将海洲全域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管控,按个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

  5月9日,本报古镇疫情采访组在申请办理了“通行证”后,获准进入防范区采访。中午12时许,记者驱车来到通往海洲防范区卡点时,路面有五六辆车被执勤人员拦截说明情况,予以劝返。工作人员认真查验采访组的证件后,予以放行。

  海洲市场由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是海洲村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查验过粤康码和行程码后,记者进入市场看到,商品琳琅满目,当时采购肉菜的居民不多。蔬菜摊主陈女士说,此前一天,受疫情影响,买蔬菜的居民比平时多很多,蔬菜很快售罄。“当时,我们还担心第二天可能没有太多的蔬菜卖,会影响到大家的生活。没想到今天凌晨两点多就送来一大车蔬菜,按订单分发到了每个摊位,确保了早市的充足供应。”

  采访中,许多摊主担心预订的蔬菜可能有些多了,卖不完;也有摊主表示现在的情况跟平常已经没有什么区别,感觉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莫华富是海洲市场的场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确保市场充足供应,作为一名社区的网格员和市场的负责人,他及时向集团汇报,调运了大批的蔬菜和肉品。“目前,市场各类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海洲居民没必要担忧。”莫华富说。

  “网格”志愿者全副武装“抗疫”

  中兴大道北1号的海洲健身广场核酸检测点是古镇镇城住农局20多名党员干部进驻的疫情防控“小网格”,网格里,城住农局的党员干部与海洲村等单位的党员干部一起组建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创建先锋模范岗,构建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利志凯是古镇镇城住农局的一名机关干部,中共预备党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把检测物资从仓库搬运到检测点,因为是“全副武装”,我们无法看清他的面容,只能从防护服上看到用碳素笔书写的名字。

  “我们城住农局20多名党员干部是昨天上午8点多陆续进驻这个核酸采样点,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主要负责检测点的人员调配、物资分发以及接受群众咨询等工作,当天工作到晚上11点才收工,今早7点多又赶到了现场。”利志凯说,如果说辛苦,海洲村的党员干部更辛苦,他们收工的时间更晚,有些甚至工作到凌晨。

  “作为机关的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一线,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说不累不苦,那是假的,但必须克服困难。”利志凯说。

  现场志愿者超过60人,他们中,除了镇机关和海洲村委的党员干部之外,更多则是社会志愿者。志愿者黄伟燕是古镇大信新都汇一名从事服装销售的普通员工,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志愿者,此次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龙飞虎是古镇镇亲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是一家小微企业的老板,见到他时,正好换班吃盒饭。“我是海洲人,关键时刻应该站出来,为海洲出点力。”龙飞虎说,做志愿者很光荣很开心。

  应急庇护站里有吃有喝可冲凉

  古镇镇执行了“只进不出”的疫情防控措施后,一些办事的人滞留在了古镇,对此,古镇镇专门在古镇体育馆、海洲村华光颐老院分别设置了24小时开放的应急庇护场所。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古镇体育馆应急庇护场所时,紧挨庇护所入口位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点正在忙碌。需要进入庇护所的群众,做完核酸采样,出示粤康码和行程码,经测温后,随时都可以进入庇护所休息。

  记者看到,这个室内庇护所摆放有100张简易床,分为男士休息区和女士休息区,被褥齐全。入口的位置设置有饮水机,放置有一次性水杯,亦有成箱的方便面等食物,供入住者食用。

  家住石岐街道的袁英梅是古镇镇公共服务办副主任,是古镇镇430多名机关下沉党员干部之一,负责两个庇护所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昨天晚上,体育馆这个庇护所入住了43人,海洲庇护所入住了3人。滞留者暂时出不了古镇,导致他们在情绪上有点波动,作为志愿者,我们就耐心地解释,尽己所能取得他们的理解。”袁英梅说,为给滞留者创造一个良好的临时居住环境,他们一直在想办法完善居住条件,两个庇护所现在都可以冲凉,还可以到广场散步。

  从事货物运输的胡先生5月8日从沙溪来古镇时,滞留在古镇,当晚住在了车上。5月9日一大早得知古镇设有庇护所后,立即就来到体育馆,申请了休息床位。“有地方睡,比睡在车里好多了,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尽快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