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区街道:做深做细网格化,织牢织密“防疫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增大。南区街道坚决执行省、市防疫工作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深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持续组织力量下沉,织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及早谋划,落实落细

谋划在前,高位统筹

南区街道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在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坚决执行省市会议指示,提前研判节前疫情防控形势,谋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习借鉴,夯实基础

“五一”节前,南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到三乡镇,就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开展交流学习,为进一步完善“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夯实了基础。

细化任务,加强指导

做细做实工作指引,动态调整网格防疫任务清单,制定并下发《社区防疫网格“五一”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指引》,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点,实时收集市外来(返)中山人员信息,及时排查人员情况,确保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措施清,涉疫情信息收集报送做到“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一天一报告”。

二、全员下沉,凝聚合力

动态动员,力量下沉

社区是防疫一线主战场。“五一”期间,南区街道开展新一轮“敲门行动”,市、街道两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在疫情防控网格化一线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过节,干部在岗”,落实疫情防控网格管理任务清单,切实发挥好网格“哨点”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QQ截图20220507093544.jpg

连日来,全街道共投入党员志愿者1260人次,发动社会志愿者473人次,下沉到379个四级网格,实行拉网式排查,完成信息查验、入户宣传、健康申报等工作,重点掌握每个小网格内的人员来返情况,把工作做到最小网格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风险,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筑牢疫情防控最扎实的防线。

“双联双助”,携手防疫

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市侨联5个“双联双助”市直单位,积极对接各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200余人次,下沉社区网格协助开展居民健康申报、货车司机排查、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工作,形成抗疫合力。

三、瞄准重点,精准防疫

强化督导,压实责任

“五一”期间重点对辖区17家大型餐饮企业、6家大型商超和13家酒店宾馆企业、11家文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坚决紧盯重点场所,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人员管理,严堵防疫漏洞。

督促景区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疫情防控要求,强化人员流量控制,场所通风消毒,提倡无现金支付。针对部分企业存在未落实行程码登记、扫码测温有人员遗漏、员工健康信息登记不全等情况,检查人员立即反馈整改意见,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整改措施。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品价格、消费维权等领域,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区分局加强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6(场)户次,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南区居民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安全”的节日

增设点位,便民检测

“五一”期间,在原有便民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通过延长检测时间、临时增设核酸点位、点位错峰开展检测等方式,实现24小时便民核酸检测服务无缝衔接,为外省、市返回人员提供检测便利。针对5月3日至5月4日期间人流激增的问题,在优化点位医护及工作人员的配置的基础上,灵活增设渡头幼儿园旁核酸点位,分流部分检测人群,满足了广大居民的核酸检测需求。4月29日至5月4日,累计完成检测达56340人。

四、多元宣传,全民参与

做活线上宣传。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录制宣传音频等形式推送省市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我街道网格化排查工作情况,提高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和网格化排查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做实线下宣传。在主次干道、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处广泛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张贴“健康申报二维码”海报、派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指导手册》等,倡导居民群众积极配合“非必要不出市”“主动落实报备”等防疫工作,营造人人皆知、户户防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