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桂山街道:“植”此青绿向未来!中山英才走进五桂山,为乡村振兴把脉

3月12日,中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桂山街道、中山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等单位共同举办“香山英才林”植树活动。活动期间,上述单位调研人员走进五桂山街道的南桥村、桂南村实地考察,为乡村振兴集聚英才力量。

图片33.jpg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超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远梁,五桂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乔楚,市高才会会长、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中林,以及全市高层次人才代表30多人出席活动,共植一片青绿,共话乡村前景。

图片34.png

植树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人来到南桥村,村内竹林环绕、小溪淙淙、青山连绵。作为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南桥村深入发掘和传承红色文化,将村里的红道、绿道、古道、碧道串珠成链,形成了完整的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路线。

图片35.jpg

既要保绿肺,又要抓机遇。南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桥村计划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矿泉水产业,但苦于村中没有相关经营经验和产业线,希望专业领域的高端人才能为乡村深度把脉,留住青山绿水的同时撬动更多产业活力。

图片36.jpg

调研组一行经过马溪牌坊和香樟公园,来到了旗溪农场,农场的馥郁花香扑面而来。作为融合香草种植、香草深加工、香草文旅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农场,旗溪生态农场不仅是一批高知农人的创业试验田,更是桂南村探寻三产融合的新尝试。

新业态呼唤新乡景,桂南村旗溪村环山路道路环境及绿化提升、马溪村牌坊商铺立面改造等5项工程已全部竣工,目前正规划停车场、休闲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如何吸引更多年轻、高层次的创业人才和经营主体,将农旅融合推向纵深发展,成为桂南村思考的新课题。

图片37.jpg

在随后举行的中山市高层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上,各方就此次调研的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据介绍,自2021年中山市高才会启动中山高层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一队牵一村行动以来,组建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别与三乡镇雍陌村、五桂山街道桂南村、南区街道曹边村等11个村进行结对,从教育、医疗、科技以及文旅等四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38.jpg

吴中林表示,此次调研只是一个起点,希望通过组建乡村振兴调研组走访各特色精品示范村,收集其实际需求,匹配专业对应的高才,为结对村提供有效有力的支持,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