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栏镇:以创促建,全域提升,高标准构筑党群“同心园”

去年7月以来,横栏镇党委以“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为切入点,紧扣服务,全面规范,高标准推进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实现全镇党群服务阵地提档升级。

一、建强阵地织密党群服务强矩阵

着力强“芯”,整合场所功能,压缩办公场所,拓宽服务场室,用“小办公”提供“大服务”。在规范设置“一厅五室”的基础上,多样化设立村史馆、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长者之家、“430学堂”等特色功能场室,多形式建设党建文化广场,筑好建优党建阵地。坚持科学布局,织密“连心网”,将党群服务阵地向各村(居)民小组、商住小区、学校、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等领域延伸,建立58个党群服务站,实现各领域全覆盖。依托花木产业优势,建设全市首个花木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三沙花卉协会党群服务站,围绕花木种植、产业带动等开展特色服务,试点推进“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助力乡村振兴。

二、强化引领构建学习教育大平台

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效用,落实“五主题三作用”。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探索打造党员教育基地,讲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横栏故事,先后接待省委党校市厅级干部进修班、六盘水干部培训班以及市直部门干部培训班8期近400人次。此外,与市直部门进行党建共建,开展系列党员活动,共接待省市内外团队30余批次,总接待、服务达1500人次。六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发挥“特色精品村”优势,以“电影党课”“在党旗下讲好中国故事”为载体,开展浸润式教育活动20余场。新茂村党群服务中心、贴边村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设四沙革命老区展览馆和党建“四小园”两个“红色驿站”,为广大党员群众“充电赋能”提供好去处。

三、创优载体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紧扣群众需求,统筹整合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形成120多项政务清单供群众代办、预约、“点单”,集约化打造“一站式”服务站点。统筹党群部门力量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意兴趣班、电影下乡、晚会巡演等50多项党员群众“叫好又叫座”活动,做到“每周有计划,天天有活动”,持续为党群服务中心升温加码。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集市活动,今年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865个。西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形成以“凝聚党员线、延伸服务线、发动志愿线”三线工作法,打造“活力健康跑”“爱心义剪”“暖居计划”等品牌活动。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恒常书香阅读+周末亲子活动+节假日文化活动”等打造文化服务矩阵,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三沙村党群服务中心擦亮党员服务名片,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弱势群体提供房屋清扫、探访慰问等服务,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据统计,全镇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以来,开展各类党群活动1073场次,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四、推动参与建设多元共治新格局

做实多元共治,织密党建网络,设置党建网格120个,确保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农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坚持资源整合,强化部门联动,最大限度调动市镇两级各方资源下沉至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充分整合市文化馆、市文联、团市委、市妇联等资源,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送活动、送服务近50场。联动工、青、妇组织开展“党群问需”行动,整合志愿者力量,充实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清单,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搭“台子”,志愿队伍来“出力”,党员群众好“受益”的互联共治格局。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孵化特色志愿队伍45支共1350人,年内提供志愿服务约2100余场次。横西村党群服务中心联动社会资源,在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头盔风暴”、普法宣传等工作中形成“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的社会服务力量。宝裕村党群服务中心构建“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基层组织体系,营造“大家的‘同心园’大家建”的生动局面,在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取得实质性成效。

五、精准评选激发全域党建新活力

制定《横栏镇开展“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系列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推动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创优。依托“横栏发布”平台开设11期“我们的‘同心园’”视频展播,为各党群服务中心网络投票积聚人气。先后开展3轮实地测评和村(社区)互评,通过书记述、实地看、现场谈等方式,了解各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设置、服务机制、活动开展等情况。活动最终评选出3个最美“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3个最聚人气“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和5名最佳“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者,真正评选出“功能全、服务佳、人气旺”的党群服务阵地。

最美“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

西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横西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茂村党群服务中心


最聚人气“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

六沙村党群服务中心

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丰村党群服务中心


最佳“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者

横栏镇党群服务中心黄楚珊

横东村党群服务中心苏嘉进

三沙村党群服务中心赖洪鹄

贴边村党群服务中心梁凤意

新茂村党群服务中心梁红玉

为更好地展现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成效,进一步激励带动各领域基层组织开展更多惠民服务项目,我镇将评选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增设“十佳服务项目”评选。十佳服务项目评选范围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活动以及镇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或协办开展的活动。本次共征集服务项目23个,其中文体活动类7个、技能培训类3个、公益服务类6个、民生服务类7个,切实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十佳服务服务项目”评选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入围的10个项目服务对象实现老、中、青全覆盖,累计服务13000余人次;服务内容形式丰富,涵盖居家养老服务、救援技能培训、“红色园丁”、帮扶助困等,切实做到立足群众需求,整合群团资源,实现“同心园”小阵地释放党群服务“大效能”,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愿意来”“想再来”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