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镇:“三新”举措做实党群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南头镇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基层治理机制,精心组织开展最美、最聚人气、最佳等“三最”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者)创建评选活动,通过打造服务新模式、擦亮服务新品牌、注入治理新动能,切实用好党群阵地、做实党群服务,使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依托阵地,打造党群服务新模式

筑牢党群服务的“红色堡垒”。全镇各“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升级改造,科学合理设置“一厅五室”,个性化打造特色服务区,如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盘活小学旧址资源建设党群服务广场,穗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公园,滘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全面精心打造集党员和群众教育、管理、培训、展示、服务和娱乐为一体的“最美” “最聚人气”党群服务平台。

拓宽党群服务的“受众范围”。充分调动党群合力,拓宽服务受众,推动全镇各“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有效“转”起来。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 “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群同心 新春同庆”“学党史颂党恩”青少年主题活动、“智趣课堂”、大榕树下讲党课、党史知识快问快答、10公里亲子徒步、亲子烘焙、读书分享会等,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常态化便民服务和文化活动。全镇党群服务中心(站)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群服务活动775场次,累计服务群众人数179347人次。

提升党群服务的“亲民指数”。通过党建共建、党群共建等方式,各党群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发挥网格党员和阳光志愿服务队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将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文化公园,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四小园”建设,环境整治面积达2000平方米。北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社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增加周五延时服务,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滘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心美工作坊为载体增设“妈妈岗”,探索助力妇女灵活就业的新路径。民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我为长辈做件事”活动,为长者开通疫苗接种专车接送,开展老年人集中体检。穗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项整治5个卫生黑点,累计改造1073平方米的停车场,有效解决环境卫生和车辆乱停问题。

深挖特色,擦亮党群服务新品牌

南头镇各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联系起来、把党员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持续擦亮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品牌,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在镇党员教育基地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览,共接待各类团体参观学习72场次,参观人数达3400人次。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盘活“南城村大队礼堂”红色资源,建设党史学习教育驿站,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浓厚氛围。连续8年开展“缤纷暑假 幸福南城”品牌活动。民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和美民安”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建设品牌,修建“四·一二”史迹展览馆,创建“民安之声”合唱团,将党组织活动与群众活动深度融合。滘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滘导有坊”平安关爱暖人心行动,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法律教育、花艺、烘焙等多彩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关爱社区弱势群体。

党建引领,注入社区治理新动能

南头镇党委聚焦2021年“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主题,深入拓展“2+6+N”互联共享党群服务平台建设,以南城社区为试点,在全镇率先建设9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构筑“一心多点”党群平台,推动组织、载体和服务“三下沉”,激活基层“红色动能”。今年10月起,在全镇其他社区全面推广建设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以点带面,整体延伸“服务触角”。目前,全镇共有18个社区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让居民小组党支部在家门口有活动阵地,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找到组织,进一步拓展“同心园”的服务覆盖。

下阶段,南头镇各党群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巩固“三最”同心园创建成果,强阵地、优服务,广泛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携手共建“精品城镇、美丽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