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镇三角村:“实基础、优服务、强合力” 实现农村党建和乡村振兴“双促进”

今年以来,三角村党委秉持着“党群同心谋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的理念,以“实基础、优服务、强合力”为抓手,整合群团力量,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筑牢党的群众基础,达到农村党建和乡村振兴“双促进”。

营造“党建引领·党史共学”浓厚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角村推行“三学”机制,通过“送学”“引学”“推学”系列措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21年以来,开展专题培训、宣讲、学习等20场次。结合自身资源,不断拓展学习和活动形式,因地制宜开展红色主题讲座、观影活动、金晖行动、采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活动24场次,引导党员群众汲取红色力量,擘画光明未来。同时注重知行合一,如党建引领协调车位共享,规划建设大地路停车场、老干宿舍停车场,增设停车位132个,解决群众“堵上心头”的难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

打造“第二课堂·童心飞扬”品牌项目

“第二课堂·童心飞扬”文明课堂是三角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项目,通过沉浸式与互动式学习,让青少年儿童接受红色教育、素质教育,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引领作用,同时发现社会问题,参与乡村的共建共治共享当中,落实新时代文明建设。5月份项目启动以来,举办系列活动30场次,如红色故事阅读分享会、篮球培训班、硬笔书法培训班、绘画培训班、“党建+”创意手工制作活动、“垃圾分类我先行”体验活动、非遗传承颂党恩剪纸活动等,惠及青少年儿童600余人次。

推行“群团力量·互建共融”服务模式

以“强化阵地建设、锻造党群队伍、深度融合资源、提升服务实效”为目标,整合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群团力量,以党建带群团建,针对不同的群体提供党史学习教育、学法普法、文化娱乐、健康义诊、技能培训、业务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今年以来,举办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4000余人次。

落实“乡村振兴·共建共享”文明建设

三角村党委立足实际,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努力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今年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党建+爱国卫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50场次,开展“鱼”你同游、集中清漂、“河小青”巡河、绿色骑行、桥梁彩绘等志愿服务10场次,坚持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推动村民发现社会问题,参与乡村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