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圃镇:“党建+便民惠企”优化服务促发展

按照黄圃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黄圃镇以“党旗领航聚合力 为民服务暖人心”为主题,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建强化年”目标,聚焦“攻坚2021” 政务服务环境大提升任务,以“一个机关党支部一个党建项目品牌”为抓手,推出“党建+特色”项目,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公共服务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民生工程。黄圃镇公共服务办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瞄准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聚焦聚力“党建+便民惠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窗口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促发展,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强化政务大厅党建阵地建设

便民为民更用心

一是强化党建宣传阵地。在政务大厅开辟党史学习便民服务阵地,打造“党史学习角”,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党史图书阅览、学习教育资讯等服务。二是党员亮身份展职责。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强化责任担当,展示和发挥窗口岗位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督。三是优化政务大厅便民举措。党支部推动社保及医保业务进驻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更丰富;设置“爱心专窗”2个,协助老、孕、残等特殊群体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配齐配强咨询导办力量和便民服务设施,提供大厅免费复印服务,让办事群众倍感省心和暖心。

强化党建宣传阵地,打造“党史学习角”

党员亮身份展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政务服务队伍建设

提升效能更省心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领学带学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在政务服务队伍逐步形成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的良好干事氛围。二是突出政务能力提升。抓党建促政务改革,党员干部带头钻业务、优服务,全力推进“一窗通办”“一窗通取”“全城通办”“免证办”等改革工作和服务质量双提升。三是突出制度刚性落实。坚持用“严制度”落实“三督三察”,对窗口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督纪律、督作风、督形象,察进度、察效率、察服务,有效提升政务队伍整体精神风貌和凝聚力,不断激发窗口人员为民服务活力。

△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

畅通沟通渠道解民忧

听取民声更贴心

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发挥桥梁沟通作用,准确把握公共服务需求。一是认真把好“12345热线”办理回复质量关,切实关注百姓呼声,1-4月份共受理全镇“12345热线”诉求事项1629宗,按时回复率100%,及时解决群众诉求,2021年收到政务大厅服务质量表扬7宗。二是在大厅设置“吐槽窗口”、开展创先争优考评活动和群众“满意度”评价调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服务评价倒逼服务质量提升。三是开展窗口人员“锦囊”献策活动,每月收集窗口人员对大厅业务流程优化、简化材料清单等各项政务服务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深入基层办实事

真诚服务更暖心

开展以“党旗领航聚合力 为民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党建+便民惠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政务服务清单,进企业进村居提供“上门办”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今年“上门”服务覆盖群众超400人次。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送基层等各类志愿活动,让企业、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共服务办党支部提供的贴心暖心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策服务进企业、进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