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街道:竖好实绩考核“导向标” 提振干部担当“精气神”

去年机构改革以来,西区街道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赢重振虎威攻坚战,不断创新完善干部考核体系,采取“三个三”工作机制抓实干部考核,进一步完善覆盖公务员、事编、雇员和社区干部的考核体系,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罚的正确导向,为加快推进“商贸数铁城,醉美新西区”建设(数:数字经济,醉:醉龙文化),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做好“三个优化”,考出高质量发展好导向

西区街道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市实绩考核为遵循,瞄准“攻坚目标”,构建覆盖公务员、事编、雇员和社区干部的考核体系。一是优化实绩考核,聚焦冲刺目标。根据市级文件精神,出台机关实绩考核办法,承接好市下达的实绩考核指标,分解任务到单位,明确各单位“冲刺方向”。二是优化考核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以机关实绩考核办法为基础,进一步优化事编、雇员、社区干部考核制度,构建起团队利益共同体。领导班子考核等次与分管部门考核等次挂钩,干部(公务员、事编、雇员、社区干部)考核等次与所在单位考核等次挂钩,使干部与所在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拧成一股绳”,凝聚“团结一心”的合力。三是优化考核设置,激发攻坚动力。在实绩考核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力争一流,预留部分绩效奖金,设置街道攻坚克难任务,制定对部门、社区的攻坚克难专项考核制度,额外给与激励,引导全街道干部敢于攻坚克难,争当决胜攻坚年的领跑者、排头兵。

完善“三个机制”,考出干部实绩含金量

为改善干部优劣难辨、吃大锅饭的状况,让考核更精准,西区街道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提高考核含金量。一是完善换算机制,凸显考核公平公正。进一步优化实绩考核设置,根据部门承接指标在全市排名换算得分,实现各部门之间横向可比。对任务多重难的部门,考核给与适当倾斜,避免“多做多错”“多做多扣”,凸显实质公平。二是完善奖罚机制,引导干部当担作为。对应市实绩考核中获镇街奖励的单位双倍加分、过错的双倍扣分;干部年度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不发放绩效考核奖金。实现奖优罚劣,鼓励全街道上下当担作为,激发起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干部争先创优。坚持以绩论奖,按考核评级设置相应奖金系数,适度拉开考核评级差距。在实绩考核的基础上,充分用好攻坚克难专项考核,以“单位上报项目,党工委审批项目”的方式,鼓励各部门、社区自我加压,制定年度攻坚目标。按单位承接项目的多寡、难易,分配专项奖金,鼓励多劳多得,形成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良好发展态势。

推进“三个有机衔接”,考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用好考核结果,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进“三个有机衔接”,激励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考核结果与实绩考核奖金发放有机衔接。整个考核体系均设有相应考核评级,考核评级优劣与奖金高低直接挂钩,通过奖金的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充分运用好考核结果,实现优绩优奖。二是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有机衔接。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重要依据,对考核表现优秀的干部加大任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切实让干事的有奔头,干得好的有出路。三是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有机衔接。按部门考核评分等次确定年度考核的优秀名额,向考核评级高的部门倾斜优秀名额,切实用好考核“指挥棒”,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考核树立鲜明导向,凝聚攻坚克难合力

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开拓进取的多了、碌碌无为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花拳绣腿的少了,担当任事的多了、敷衍塞责的少了。今年以来,全街道发展活力更足、动能更强,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一季度财政收入保持稳健,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8亿元,同比增长22.1%,民生保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商贸数铁城,醉美新西区”有了现实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