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圃镇:“五指连弹”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强音

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黄圃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旗领航聚合力 为民服务暖人心”为主题,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镇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驻点团队、“两委”干部、广大党员同心向党齐发力,奏响“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旋律、最强音,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领导干部挂帅“攻坚2021”,定“主调”

坚持把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全力落实“头号工程”“三个年”“六大战役”中心工作和“攻坚2021”目标任务。成立黄圃镇“攻坚2021”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业重点项目落地、“三旧”改造、道路交通建设、蓝天保卫战、政务服务大提升行动等11个工作组。镇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52家“上规上限”培育企业,共为企业解决人才入户、员工子女入学、项目办证等难题172件。今年33个重点项目启动,总投资103亿元。

基层党组织回应群众诉求,强“基调”

一是开展“民有呼,我有应”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等方式,畅通群众表达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诉求,认真梳理形成需求清单,并结合所在单位(部门)、行业职责职能,坚持党建引领,领办3项以上实事。

二是推出“党建+特色”项目。听民声集民意确定黄圃镇23件重点民生实事,围绕就业、教育、医疗、政务、社保、交通等民生实事,每个机关党支部至少确立一个党建项目,聚焦主业主责,深入调研,提出破解难题路径和措施。

2021年4月30日上午,黄圃镇在石军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举行“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镇领导向10个基层党组织代表授予“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旗帜,并向全镇基层党组织发起“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令。各基层党组织围绕群众关切,着力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形成党旗领航合力。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共收集群众需求700多条,开展实践活动近600场次,覆盖群众10万余人次。

黄圃镇基层党组织推出“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驻点团队走访联系基层,跟“步调”

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各驻点团队强化每周二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广泛组织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加强对驻点村(社区)党员群众的走访联系,加强与村(居)民小组的联系,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座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帮助解决党员群众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驻点团队根据实际需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区)或所在单位挂点联系村(社区)报到,年内为群众办成2件以上实事,提出1条以上合理化建议。

“两委”干部化解民生难题,提“格调”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以“一个村(社区)党组织一个党建项目品牌”为抓手,深入调研摸底,掌握辖区群众意见最大、呼声最高的难题,形成项目清单,精准施策、攻坚克难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在群众中树形象、立威信。围绕“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系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黄圃镇“党建+2+N”党群便民服务集市实践活动。16个村(社区)“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每季度组织一次,紧贴群众需求和辖区实际提供贴心的便民服务。其中“党建”为坚持“党建引领”原则;“2”为固定服务项目,包括党史宣传教育、广泛听取和收集民情民意;“N”为自选服务项目,切实把贴心的便民服务送到黄圃镇群众家门口,让党的惠民政策走进群众的“心窝里”、落到群众的“口袋里”。“两委”干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环境治理、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向群众承诺践诺,以解决难题、服务群众展示新班子新担当新作为。

广大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奏“合调”

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结合“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系列创建活动,优化“家门口”服务。开展“党旗领航守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黄圃”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结合个人专长和业务工作参与志愿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每季度至少参与1次。今年开展党员志愿活动近1000场次,参加党员9500多人次。落实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家庭、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困难,着力解决群众的最忧、最盼,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点滴行为、攻坚举措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营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