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区街道:发挥社区优势 打造 “一居一品”党建工作品牌

今年3月以来,南区街道党工委按照省、市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及2021年组织工作部署要求,以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为目标,整合社区各方资源,串珠成链,精心打造新形势下主题鲜明的社区党建工作品牌,推动社区党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在南区街道进一步形成,重点实施社区“一居一品”党建品牌塑造工程。

深入解读,加强部署,当好“一居一品”工作指导员

为确保“一居一品”党建品牌塑造工作顺利进行,党建办先后制定《关于社区“一居一品”党建品牌塑造工程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化落实社区“一居一品”党建品牌塑造工程的通知》,明确选题要求、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3月以来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党建工作办公室结合各社区实际具体指导、研究分析,确保各社区党委选好题、定好位、布好局,形成切实可行的党建品牌立项。党工委书记郭渊亲自听取和审核各社区党建品牌立项和方案,并从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强担当部署推动党建品牌塑造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加强指导,深入调查,当好“一居一品”工作调研员

为推动各社区充分依托和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打造出形式新、内容实、成效好的党建特色亮点,党建工作办公室深入社区调查走访,结合社区区位、人口、资源和群众需求等特点,与社区“两委”交流、研究、优化党建品牌推进措施。

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当好“一居一品”工作监督员

成立专门检查督导组采取定期检查、跟踪指导等方式,对各社区开展“一居一品”党建品牌塑造工程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实行“月报”工作制度,各社区每月定期报送工作进度表,全面掌握社区工作进展,及时提炼经验做法,梳理存在困难。计划在9月底前召开南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组织全区党组织书记观摩学习各社区在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的经验、特色、亮点,推动经验交流、全域提升。

目前,四个社区“一居一品”特色格局已初步形成。良都社区以打造“发挥党建联盟优势,探索助力社区发展新路径”为目标,整合驻区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银行机构等单位资源、借力借势、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将区域内的党建“小循环”变为跨领域、跨行业的“大融合”,不断激发区域化党建的联动效应。目前,通过与中山市公路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帮助恒美经联社规划停车位50多个,解决村内停车难、胡乱停车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

城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路,打造“一中心、多站点”的“党建+服务”模式,在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个党群服务站的基础上,启动建设长征小区、中澳滨河湾等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站,组建4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小区居民实现身边能找到党员、有事能找到组织、活动能找到阵地,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同时,坚持“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打造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与物业、业委会、居民小区党支部等共商共治的议事决策模式。目前,经“四议两公开”程序表决事项共有6项,内容涉及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等。

马岭社区利用地处国家电梯产业平台、有8家规上企业的优势,以社区党组织为纽带,打造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平台,发挥桥梁作用,设立人才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协办等服务,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加强与人才的沟通联系,营造关心和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近日,马岭社区党委与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第一党总支召开座谈会,就建立企业人才服务培养平台进行了研讨和磋商,并向他们宣传了人才优惠政策。

北溪社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有“中国空军之父”杨仙逸故居、民主革命时期中山学运领袖刘广生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社区整合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党建品牌,推动刘广生故居申报市级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组成宣传队,讲好红色故事,并组织开展“保护·传承”文化艺术、“香樟树下的艺术课堂”“红色大讲堂”等活动,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共同传承红色文化。

下一步,南区街道党工委将在培育品牌、宣传品牌、优化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