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主持召开会议,坚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并举 以人才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1月30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全市人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人才高地建设工作。

  郭文海指出,今年是深中通道通车之年,中山迎来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当前,中山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深中规划、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持续深化与港澳合作发展;积极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南珠中城际顺利动工,深南中城际、佛山地铁11号线南延至中山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各行各业对高端人才、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要抢抓历史机遇,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新的良好生态,聚焦“引育留用”精准施策,加快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郭文海强调,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支持力度,培养产学研一体化人才,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要打造系统化、体系化的人才高地系统工程,放眼全国、面向全球,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聚焦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高质量发展需要,主动面向全球人才发出“招贤令”,积极组织企业外出“抢”人才,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要打好“乡情牌”,把家乡发展的好态势传递给海内外中山乡贤,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乡就业创业,为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要强化服务保障,用心用情关心、爱护人才,协调解决人才安居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诉求,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广大英才在中山大展身手、成就事业、实现梦想。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四唯”,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