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牢牢把握深中通道历史机遇 以更大信心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27日,市委、市政府利用周末时间,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全面总结我市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通报了去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对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各镇街围绕今年奋力实现经济工作再突破,提出需要支持的事项;市领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基层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

  郭文海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奋斗,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啃硬骨头,市镇村同频共振、政企同心拼经济所取得的战果。他指出,今年深中通道即将通车,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以改革创新思维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东“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作出中山应有贡献。

  郭文海强调,一要以更大信心、更大决心、更大工作力度,坚定完成好今年目标任务,实现“开门红”。要在近几年拼经济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立足全省大局,结合中山面临的机遇、形势,进一步思考、谋划好新一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投入新一年工作。二要紧抓项目落地、动工、投产。要全面梳理现有的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项目,分门别类加快推进,对已动工项目要在厂房、设备、电力、道路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投产;对已签约未供地项目,要加快土地整备,全力满足项目用地需要;对已供地未动工或建设进度不达预期的项目,要“一企一策”研究问题、打通梗阻。三要以超常规力度抓招商引资。要统筹市镇合力、全市“一盘棋”大招商、招大商,充分利用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的空间,承载高端资源,释放产能效应。要认真研究产业平台共建共享机制,加快深中经济合作区建设,为珠江口东西两岸产业一体化闯出新路。要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一体招商,特别是中心城区要突出抓好生产性服务业招商,培育引进一批现代物流、跨境电商、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项目。各镇街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主动奔跑,全力以赴争项目、抢资源。四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要引导、鼓励、支持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真正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要下大力气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技改标杆企业,帮助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五要狠抓消费提振。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作为“东承”桥头堡,要加快谋划高端酒店、商业、餐饮集聚区等,以高品质服务配套吸引高端人才创业生活。中心城区要大力推动低端商业载体改造升级,加快香山古城活化提升,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各镇街要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做旺节假日消费,组织策划乡村文体活动,让整座城市充满生机活力。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六要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扎到一线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引进一批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平台企业,帮助制造业企业拓展购销渠道。要加紧谋划春节前后企业供需对接、产品展销会等各类活动,重点引导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同步稳定国际市场,实现两个市场顺畅切换。七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要更加严谨细致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各镇街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社会单元,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共抓的强大合力。

  肖展欣强调,要更加坚定信心,保持良好势头,谋划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红”。一要抓好工业经济,市政府建立每周例会调度机制,及时跟进全市增资扩产、招商引资项目,推动项目落地全面提速。二要抓好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聚焦问题短板,培育新增量,为经济增长提供有效支撑。三要抓好房地产市场,支持已拿地企业尽快动工建设,加强政策宣传和正面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要抓好外贸进出口,组织企业抱团出海,持续做好稳企安商,帮助进出口大户稳定生产经营,加大引优育强力度,培育更多进出口平台企业。五要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推进产业园区、环保、水务、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好重大项目集中审批,确保“事不过夜”,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刘云梅、曾奕、周作德、欧阳锦全,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在市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