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省委巡视整改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1月15日,市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省委巡视整改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落实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黄育振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郭文海代表市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重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郭文海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黄育振在点评讲话时指出,中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主题教育组织推进有力有序,理论学习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有效,推动发展奋发有为,检视整改较真碰硬,建章立制扎实推进。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的斗志更加昂扬,改革创新的决心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振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民主团结,充分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起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接下来,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根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中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把整改整治作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整改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

  郭文海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市委领导班子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一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斗争上来。二要坚定不移抓实检视整改,把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省委巡视整改、以案促改结合起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三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甩开膀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谋深做实深中“六个一体化”,为迎接深中通道通车做好充分准备。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打赢打好转作风攻坚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以工程领域为重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五要坚定不移加强市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民主集中、团结协作、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勤政廉洁的市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