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2023年度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总结大会召开

  12月28日,中山高规格召开2023年度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总结大会,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动员全市上下再燃激情、只争朝夕,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坚决夺取“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2023年度“工改”、治水工作汇报片并通报全市“工改”、治水工作情况。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支持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工改”已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3.3万亩,联动9000亩土地在规划上“商住转工”,实现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连片整备超3万亩,服务新招引企业258家,优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357家,推动新增投资额约940亿元,带动全市签约落地的招商引资投资额破千亿大关。治水方面,黑臭河涌较央督时减少六成,8条央督河涌已基本实现不黑不臭,中山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

  “两大攻坚战是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胜负手,是中山推进‘百千万工程’这盘大棋的关键一子。落好这一子,中山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满盘皆活;落不好这一子,必将满盘皆输。”郭文海指出,“工改”、治水两场攻坚战,看似孤立,实际上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大战局,是中山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最主要矛盾。

  郭文海深情回顾了两大攻坚战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他指出,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顶住各种压力,克服各种“噪音”“杂音”,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逐步打开“工改”局面,越过“两岸猿声啼不住”,迎来“轻舟正过万重山”。“工改”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统一认识、凝聚了共同意志,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同。在这里,要感谢企业家们,他们用实际行动投资中山,给予“工改”最大的支撑和信心;要感谢广大村民群众,他们用手中选票支持“工改”,农村每一块土地怎么改,都是人民群众一人一票投出来的;要感谢一线“工改”干部,他们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慧、汗水和脚步走好了群众路线;要感谢23个镇街的“军团长”,他们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带动全市“工改”形成百舸争流、奋勇争先局面;要感谢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朋友,为中山“工改”鼓与呼,给予我们强大动力,让我们倍增信心。

  治水战场上,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向治水难题宣战。我们动真碰硬,铁腕治污,建立集体约谈、激励约束机制,推动施工单位挂图作战、插旗攻坚。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前开展水污染治理全面审计,坚决整治单价虚高、过度设计、围标串标、项目转包分包等突出问题,大幅核减治水工程资金,确保投入一分钱见一分钱效果。我们全面出击,大兵团作战,坚决打破“九龙治水”局面,建立市镇一体共担主体责任机制,日均投入一线战斗人员超8000人。事非经过不知难,在总结过去战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锚定明年奋斗目标,吹响全市攻坚“工改”、治水的新号角。

  郭文海强调,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强力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快再造中山产业新空间,支撑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改革突破,充分利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红利,聚焦政策突破、项目审批、服务保障等重点环节,将改革贯穿始终,推动“工改”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重点发力,对关系水污染源头治理、十大产业园建设、深中产业协同一体化的项目,要日夜兼程加快改造,力争明年拆除整备土地2万亩。要坚持破立并举,既要“拆旧”也要“建新”,建设一批高品质、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化产业园,吸引现代化产业和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