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全力以赴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 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1月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作出应有贡献。

郭文海指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作出部署,对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抢抓历史机遇、坚定信心决心,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状态,切实做好新一年中山各项工作。

郭文海强调——

一要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奋力实现经济工作“开门红”。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加快招引培育一批优质项目,推动已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增创新动能。要积极主动走访服务企业,用心解决好企业发展遇到的“急难愁盼”,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政企同心干出新气象。

二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进一步抓细抓实强镇兴村“1388”行动,瞄准“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治,奋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认真学习借鉴全省各地市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工改”、治水等重点工作,在2023年开局起步基础上,拿出新的作风、新的干劲,甩开膀子加油干,迈开脚步加速跑,营造沙场赛马、比学赶超氛围,力求抓出亮点、做出特色、形成品牌。要精准发力补齐城乡建设管理短板,大力推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破解“三不管”“两把扫把”等问题,带动干部群众一起动手美化家园,全力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

三要深入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要做足2024年春种苗木储备保障,持续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万棵桑树进田园”“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等绿美行动,统筹提升“四旁五边”绿化美化水平,因地制宜优化林分结构、推进林相改造,做到应绿尽绿、能绿则绿、彰显特色。

四要全力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要抢抓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历史机遇,全面学习深圳、拥抱深圳,坚持敢于改革、善于改革,聚焦规划、营商环境、产业协同、交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加快推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五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转作风”攻坚战进行到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

市各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