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毫不动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奋力闯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中山路子

12月25日,中山召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及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奋力推动中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郭文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企业家们日夜兼程奋斗,主动扛起中山高质量发展使命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沧海横流尽显企业家英雄本色,市场竞争的背后是研发能力的竞争。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明阳、康方、TCL、格兰仕、奥马、华帝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山企业,主动应变求变,以技术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扛起主体责任、作出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练内功、夯基础、强品牌、拓市场,企业才能更具抗压能力,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行稳致远。

郭文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战略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牢牢把握新的战略使命、新的阶段特征、新的实践要求和新的机遇挑战,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中山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任务,发挥好新型工业化主引擎作用,与城镇化相互促进、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与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走好走实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郭文海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奋力闯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中山路子。中山以工业立市,改革开放初期敢为人先、敢饮头啖汤,从农业经济跨越到工业经济,积累了扎实的制造业基础。但发展至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要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目标、突出重点,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充足条件、提供广阔空间。

一要大抓“新十大舰队”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升级。坚持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一群一策”精准扶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把技改作为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关键工程,用好用足高含金量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政策,大力推动家电、灯饰、五金、家具、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布局新产业新赛道,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起步早、基础好的新兴产业。扎实做好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建设“双碳”产业园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打造绿色供应链。

二要大抓创新驱动构筑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立足现有基础,加快搭建和用好各类创新平台,支持大中小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抢抓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机遇,借势借力深圳、香港等城市的高端资源,助推中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真正将创新成果落到企业和产业上。

三要大抓产业平台,建设现代企业体系。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加强土地连片储备和整理,打造十大跨镇街的万亩主题产业园区。紧紧围绕“4+6”现代产业集群,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企业体系,让大中小企业共同撑起中山经济的一片天。

四要大抓产品质量提升。加快“产品医院”质量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中山制造”向“中山精造”迈进,以“设计+”赋能传统制造业,推出更多具有科技感、时尚感、未来感的新产品好产品。

五要大抓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通阻碍内外贸一体化的关键堵点,助力企业深耕国内市场、巩固拓展国际市场,实现“两条腿”走路。

六要大抓营商环境优化。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把营商环境改革进行到底,在全社会营造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更加无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最好土壤。

郭文海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动员,凝聚强大合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山实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新型工业化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推进落实,牵头抓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要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推动各项政策和资源要素向工业倾斜集聚,强化各类政策协同联动,让优惠政策直达基层、企业,形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势能。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机遇,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张开双臂热情拥抱国内外优秀人才,为我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郭文海最后表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政企同心拼经济,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队伍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得到企业家积极回应,形成了良性互动。在岁末年初冲刺阶段,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镇街要主动上门、问需于企,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及时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政企共扛责任、共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更加美好的2024年!

会议播放了“扬帆起航,再创辉煌”——中山现代化产业集群“十大舰队”招商引资专题片。火炬开发区、小榄镇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百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大舰队”企业、市商协会代表、个私协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