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2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郭文海指出,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奋力书写文化兴城大文章,浓墨重彩讲好中山故事,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级新闻媒体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围绕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一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为全市上下持续深入“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行动力量。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全市广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郭文海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把握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这个政治保证、“两个结合”这个根本要求、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思想前提、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工作导向、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新的文化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郭文海强调,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推动中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统筹网上网下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引导干部群众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围绕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

三要大力擦亮“文明之城”底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协同推进法治中山、平安中山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积极选树宣传先进模范、身边好人典型,进一步把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1+10”行动。

四要大力推动香山文化繁荣发展,加快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利用,深度挖掘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擦亮中山粤剧、咸水歌、菊花会、美术、书法、合唱等文化品牌,依托老街、古巷、祠堂、家庙、侨房等古建筑打造多功能文化服务阵地,让中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光芒。

五要塑造伟人故里一流城市形象,抢抓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历史机遇,围绕“六个一体化”策划开展新一轮城市形象宣传,讲好中山故事,充分发挥中山与港澳文脉相亲、人文相近的优势,统筹用好教育、体育、文旅、商务等外宣资源,争取举办全国“村BA”等大型赛事,全方位融入人文湾区建设,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文化标识。

六要全面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屏障,守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郭文海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各类保障,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文化领域“放管服”改革。要用好干部人才队伍,培育一大批能够胜任急难险重任务的复合型干部。

郭文海最后表示,中山是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培育了中山人敢想敢干、奋勇争先,不服输、争一流的精神,这是我们的文化基因。要把这种文化传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抓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坚定信心、永不言弃,坚决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扛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而努力奋斗。

肖展欣强调,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结合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推动中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效能,努力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自信,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进取意识,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要深学细悟、筑牢根基,精准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着力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当担作为,履职尽责,切实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能力、水平。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曹欣、周作德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