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2月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利用周末时间到小榄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安全生产以及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开展调研,并与中西部片区镇街干部座谈。

在中山新亚洲胶粘制品有限公司,郭文海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危化品仓库等,了解企业安全责任落实和风险隐患排查情况。他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企业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梳理薄弱环节,补齐问题短板,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安全第一。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永宁社区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之一。郭文海实地查看村容村貌、农房风貌、河涌水质等情况,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他强调,永宁社区曾是全省首个“亿元村”,发展基础条件好,经济实力雄厚,要坚定信心、决心,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和其他地市的先进做法,高标准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锚定“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治”三大目标, 切实把永宁规划好、建设好、美化好,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让水更清岸更绿,让乡村生活充满诗情画意,奋力打造全省“百千万工程”标杆示范。

在皆利士多层线路版(中山)有限公司,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装配作业,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郭文海深入智能车间,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等情况,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步伐,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尽最大努力争取全年最好结果,奋力实现明年“开门红”。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扎根中山做大做强。

夜幕降临,小榄菊花会各色花卉竞相绽放,配以各式各样的灯饰,造型独特、流光溢彩,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利用旧厂房改造出来的潮流商业区“樱花里”,琳琅满目的美食、商品让人目不暇接,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购物、娱乐、美食、休闲体验。郭文海分别到现场参观走访,与有关负责人交流,并强调要深入挖掘小榄菊花文化资源,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点亮城市“夜经济”,带旺“烟火气”。

调研期间,郭文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小榄、古镇、横栏、沙溪、大涌等中西部片区镇街工作情况汇报,围绕更好做到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镇街干部深入交流,对大家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日夜兼程推动发展予以充分肯定。郭文海指出,中西部板块是传统制造业重镇,集聚了中山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制造业门类。五金、灯饰、家具、纺织服装等产品,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做好下阶段工作,一是传统制造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树牢“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和工艺”理念,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优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前瞻布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建设跨镇街现代主题产业园为突破口,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构建产业鲜明、集约高效、优势互补的跨镇街经济片区。二是“百千万工程”要做出特色。小榄、古镇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要结合实际做好“强、美、治”文章,走出有自身特色的强镇兴村之路。要坚持“市统筹、镇主战、村落实”三级联动,加强对村(社区)工作的指导,确保精准科学定位,打造一批典型示范,以更高目标要求推动乡村振兴。三是今年经济目标任务要坚定完成。当前全省高质量发展呈现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态势,要认清形势、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在前三季度工作基础上,围绕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持续发力,以拼搏姿态奋斗最后一个月,确保为今年经济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为明年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水污染治理要扛在肩上。中西部片区工业企业众多、人口密度大,治水任务极其艰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把治水作为“百千万工程”的一大攻坚战,强化镇街协同治理,压紧压实企业环保责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凝聚方方面面力量,坚决啃下治水“硬骨头”。五是安全生产要牢牢抓在手中。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关键期,各镇街要守土有责,加强对危化品、锅炉、工矿、建筑、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全力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做好低效工业园、农村出租屋、“三合一”场所等重点场所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