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真招实招 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23日,中山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套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召开市领导同志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研讨,深思教训启示,评估工作成效,交流调研成果,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破解难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大地落地落实。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黄育振到会指导。

会上,肖展欣、欧阳贵有、林锐熙、李长春、叶红光、刘美新、曹欣、梁子财、陈晖东、刘云梅、鲁罡、曾奕、欧阳锦全等市领导依次就今年以来牵头负责的调研课题作交流发言,围绕正反典型案例,深化学习研讨,总结提炼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经验启示,重点剖析深层次、根源性问题,检查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黄育振对发言情况作了点评,认为交流发言质量高,调研报告选题准、过程实,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坚持以上率下开展调研,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弘扬优良作风,深入一线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四是紧密联系实际工作,拿出实在管用办法措施。

希望大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切实将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变为“成果清单”。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等方式,有效将好的做法、管用经验制度化、长效化。要加强对各镇街、各部门指导督导,继续做好调查研究,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中山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

郭文海总结讲话时表示,省委巡回督导组对这次研讨会的精心指导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并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位领导干部调研课题聚焦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提出的路径和举措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加强对调研情况的综合分析和深度研究,把每一篇调研报告都转化为实施方案,列出破解瓶颈问题的具体措施,对成熟的方案加快推进实施,不成熟的方案进一步优化完善,切实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施工图”。二要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持续跟踪问效,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提升。三要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