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希望人才像榕树一样扎根中山繁茂成林

11月25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利用周末时间,到中山人才公园,与我市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优秀拔尖人才、“333”博硕士(我市针对干部队伍梯队断层、专业化干部数量少问题,实施“333”引才计划,即用3年时间引进300名左右30岁以下紧缺急需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充实到机关事业单位)等人才代表一起植树。他强调,要把中山打造成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引导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历练成长,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冬日岭南,温暖阳光洒满大地,人才公园里草木静美、景色怡人。郭文海与人才代表一起培土、浇水,现场种下两棵胸径约80公分的大榕树。据了解,近期人才公园已种植各类榕树66棵。“榕树根深叶茂、独木成林,象征着我们的人才会越来越多。”郭文海与人才代表亲切交流,关心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他表示,当前中山迎来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历史机遇,在中山工作生活能够享受低成本,又能享受深圳资源。“希望人才像榕树一样,深深扎根中山大地,健康成长,同时引荐更多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郭文海指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市委最近研究部署,准备选派“333”博硕士等一批人才到基层。这批干部素质很高、适应性强,把书本和实践相结合,一定能更快成长。他强调,乡村振兴也是一场攻坚战,农村经济现状怎样、产业振兴走什么路、文化振兴怎么搞活、基层治理水平如何提升,都是现实课题,需要更多青年人才带着知识到农村基层去研究实践。“希望你们带头到农村一线历练成长,更好地贴近基层、服务基层,向群众学习,和农民朋友一起把乡村打造好。你们有信心吗?”

“有信心!”现场人才代表齐声回答。大家表示,中山用心创造人才成长的土壤和宽容的环境,让他们充满信心,他们将在农村基层的大舞台上敢想敢学敢干,决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期望。

种树结束后,郭文海走访察看人才公园规划建设、生态景观布局等情况。他强调,要结合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继续栽种培育好榕树等绿化苗木,形成一道美丽风景线,让人才、市民群众在大树下乘凉议事。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周边地块功能配套规划,把人才公园打造成展示人才文化、宣传人才政策理念、吸引人才创业生活的地方。要谋划好金色大地音乐会“人才专场”,组织青年人才到田间地头、山林原野展示才艺,以文化下乡服务群众,助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