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市镇村三级同题共答共扛责任,激发干部队伍主动担当作为

11月2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利用周末时间到南朗街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四下基层”,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与南部镇街镇村干部座谈交流。我市来自全球全国的博硕士人才代表(“333”人才)列席会议。

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有哪些做法?面临哪些问题、有什么对策建议?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如何?怎么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座谈会上,郭文海开门见山,向镇村干部抛出问题。三乡镇、坦洲镇、板芙镇、神湾镇党委书记,南朗街道办事处主任,以及崖口村、翠亨村、左步村书记分别发言。大家普遍提到,近两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村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但目前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也面临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制约,难以施展身手、突围破局,同时由于收入待遇有限、成长空间存在“天花板”等,难以吸引年轻人才主动扎根基层、担当奉献。大家还就进一步深化改革,市镇合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郭文海一一回应。他表示,大家的发言很有意义,围绕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干部担当作为、农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等问题展开探讨,带来很大启发。市委办要牵头统筹,与组织、纪检、审计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剖析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郭文海指出,两年多以来,市委坚持“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把干部队伍转作风作为一大攻坚战,以上率下带领全市干部日夜兼程奋斗,以路在脚下的坚定果敢,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斗志决心,直面高质量发展路上的矛盾问题。我们着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激励,在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完善政策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及时调整了少数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大胆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企业家的认可。但仍有少数干部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宁可少做、不能做错”的思想,碰到矛盾和问题能躲就躲、能拖就拖。这当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如果任其发展,必将极大地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要像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一样攻坚克难、突围破局,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办法,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引导市直部门把基层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镇街把村(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最大限度为基层松绑减负,市镇村三级同题共答、共扛责任,在镇村主战场上同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郭文海指出,“333”博硕士是中山面向全国全球引进的优秀人才,这次邀请部分人才代表列席,面对面倾听镇村干部心声,目的是让他们深入了解基层,愿意扎根基层,实现更好更快成长。他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要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用好大学生、退役军人两支队伍,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舞台。二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让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三要树立更加鲜明的基层导向、实绩导向,面向村(社区)“两委”优秀干部招聘镇街事业编制人员,破解农村干部成长“天花板”,打开人才“闸门”,激励优秀干部扎根基层、担当奉献。

郭文海最后表示,今年以来,南部片区镇街日夜兼程奋斗,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高效贴身服务企业,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面对激烈的竞合发展态势,各镇街要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互相学习、互相竞跑、竞标争先,集中精力拼经济,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崖口、翠亨、左步等村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很大潜力,要坚持“亩产论英雄”,加快破解土地粗放利用、闲置浪费等问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平台建设,推动特色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全面优化提升游客体验感,为深中通道通车做好充分准备,加快步伐拥抱更大市场;要深入挖掘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等一批历史人文品牌,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吸引大湾区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客群。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