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发展问题

11月15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委主题教育办,调研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深入基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发展问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专题会议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收集梳理出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郭文海认真听取教育、医疗、交通、环境卫生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在前期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分门别类、列出清单,能够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明确责任部门,限期整改、跟踪问效。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郭文海强调——

一要坚持以学为先,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主题教育的实实在在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二要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发展问题。要结合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有针对性地解决一批基层和企业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让企业、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聚焦重点民生关切,统筹资源力量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基层卫生站提质升级、社区养老服务优化、道路交通拥堵、南部片区防洪排涝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持续推进重点工作,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要找准与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短板,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上来。要树牢“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和工艺”理念,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四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树立一批为民办实事典型。要做好典型案例剖析,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实现“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激发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领导李长春、梁子财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