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梁子财

编者按: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了我省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的具体举措。围绕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有何工作思路?

访谈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梁子财

1.《广东党建》杂志:围绕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谈谈如何把准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

梁子财:中山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走在前列”的总目标,聚焦“三大职能作用”,高质量完成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助力广东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争一流、创一流。一要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党的领导。要有效扩大“两个覆盖”,突出抓好村民小组、居民小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五大领域”组织建设。要强化政治建设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履行好组织部门加强党的领导政治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工作体系。健全组织体系、干部工作体系、党员管理体系、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组织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三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强化组织保障。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健全理论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干部选育管用质量,打造人才生态之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高质量发展一线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2.《广东党建》杂志:如何持续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梁子财:中山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抓好全力以赴拼经济、“工改”、治水、干部队伍转作风“四大攻坚战”。大力提高干部选育用管质量,打好干部队伍转作风攻坚战,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一要加强领导班子政绩观教育。将防止政绩冲动等要求贯穿主题教育、日常调研、考察评价、谈心谈话、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全过程;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二要制定《中山市推进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完善15种“下”的情形,畅通“下”的渠道;坚持组织部门和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班子调研机制,准确识别干部。三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容错纠错工作,严肃处理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0+6”政策措施走深走实。四要树立战略眼光培养“三类干部”。落实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的有关措施。五要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落实《中山市提升干部现代化建设素质能力的专项措施》,深入推进“向深圳学习”干部培育工程,实施市镇干部交流培养“双百计划”,持续推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

3.《广东党建》杂志:如何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梁子财:中山将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坚定树立“大人才观”理念,发挥人才高地建设主力军作用,推动粤港澳人才发展深度融合,加快中山生命科学园、科技创新园等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市领导与战略科学家沟通联系机制,持续实施“中山英才计划”,加快推动深中人才高端社区建设,加快建设中山国际人才岛。二要强化制造业当家人才支撑,启动实施“百人百企百村”行动,制定集聚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高质量发展高素质人才的政策措施。三要强化“百千万工程”人才保障,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推动实施乡村人才“五个一”工程、“产业引凤入园”与“新乡贤返乡”等四大工程,打造“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四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特聘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完善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体系。

4.《广东党建》杂志: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整体效能方面,如何进一步发力?

梁子财: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今后一个时期,中山将围绕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运用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助力全省组织工作和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抓好对村组两级集体经济的领导,深入实施“示范引领”“头雁激励”“人才选育”三大工程,着眼下一轮换届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三个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二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出租屋管理试点,健全党建网格工作体系,持续优化“同心园”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三要强化“三新”党建助力发展,深化“三横四纵”管理体系,开展党建引领“新连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持续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聚“蜂”工程和强“蜂”行动、暖“蜂”行动、先“蜂”行动,引导“三新”领域党组织党员在立足岗位当先锋、引领职工群众做贡献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5.《广东党建》杂志:对于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哪些具体举措?

梁子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要严把“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严肃认真开展政治审查,健全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制度。严格发展党员工作业务指导,加大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制定并落实基层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组织委员3张责任清单。二要抓好“教育关”。以支部为单位抓好党员党性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经济社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等,用好党员教育基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三要守好“管理关”。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持续抓好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对长期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的党员,要严肃稳妥处置。四要激活“作用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制度。在群众办事集聚地做实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支援重点工作、参与基层治理。引导不同领域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正确评价党员贡献。

6.《广东党建》杂志:对于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有何工作思路?

梁子财: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一要坚持“两个绝对”,走好第一方阵。要坚持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持之以恒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要坚持公道正派,恪守组工“生命线”。带头坚持公平公正公道,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担当履职本领。要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抓好调查研究,精准科学推动守正创新。要坚持稳中求进,注重细节、统筹兼顾。四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锤炼优良作风。大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注重实践实干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坚持严管厚爱,涵养清廉自守的境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守党纪国法,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坚决守住清正廉洁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