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坚定不移铁腕治水廉洁治水

10月2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率纪委、公安、审计等部门,到南区街道、板芙镇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他强调,水污染治理是一项沉甸甸的政治任务,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要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确保治水工程项目按时按质高效推进。

“要完成中山艰巨的水污染治理任务,只有动员群众,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郭文海强调,目前距离2024年全市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只剩不到一年时间,水污染治理已到了决战时刻,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只有群众参与才能保证治水的质量和速度,属地镇街要扛起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要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共同监督治水,把行之有效的四方“举牌验收”模式推广用好,同时纪委、公安、审计等部门要强势介入,确保治水工程成为廉洁工程,做到治一条成一条、投一分钱要见一分成效。

郭文海来到南区街道称沟湾涌,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展情况。经过前期完善截污工程、加强排污监管和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称沟湾涌水体质量得到改善,但由于活水循环不够,顶压时雨水挤占污水管网空间,无法彻底做到源头控污。郭文海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厂网一体化,对农村自建房、老旧小区等实施雨污分流,切实提高接污率和分流率,实现常态长效的源头治理。

随后,郭文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到板芙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该项目启动施工已近一年,但投入人员不足,总体进度滞后。郭文海现场深究原因、解剖麻雀,要求项目施工方立行立改、扛起责任,围绕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拉开作业面,加大人力投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日夜兼程大兵团作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这个工程进度是全市最滞后的,既然前期约谈没用,那就请纪委和审计介入!你们施工方要清楚,治水这个政治责任不仅是我们地方的,你们既然中标了,就要政企同心、共扛责任!这样才对得起这方水土,对得起中山人民。”

“全市无论哪个项目,都要铁腕治理,不能‘猫抓老鼠’。今天请纪委、公安、审计等部门一起参与调研,就是向全社会释放铁腕治水的信号!我们要把底牌、底线亮出来,施工方做得了就做,做不了就撤!”郭文海强调,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于治水工作全过程,纪委、审计、公安等部门要强势介入,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存在失职渎职问题的,依法依规采取措施追责到底。要建立科学的奖惩机制,对工程进度缓慢、质量不过关的要督促整改,整改无效的采取废标处理,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要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干部清正廉洁、担当作为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坚决防止腐败工程、劣质工程、无效工程。

市领导李长春、周作德、欧阳锦全、徐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