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推动长春理工科创园落户中山 致力打造千亿级“湾区光谷”

5月20日,首届大珩光电产业论坛暨2023首届光电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山启动,市委书记郭文海作招商推介。他表示,要依托中山光电产业发展良好基础,全力引进强优企业、科创平台落户,把光电产业打造成支撑中山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

郭文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创新人才表示热烈欢迎。

他表示——

光电产业是中山“新十大舰队”产业集群之一,是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次论坛在中山举办,意义重大。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一小时交通圈有五大国际机场、四大国际港口,深中通道、南中城际等重大交通工程,将大大缩短中山与深圳、广州的距离,促进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同时,中山正积极谋划更多城际铁路联通周边城市,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中山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齐全,投资中山,就等于投资在深圳、广州等,且成本优势突出。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山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大湾区项目落地最快城市之一;

无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已形成一种气候、一种营商文化。中山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落地的绝佳选择,“美丽中山,投资热土”,必将热情敞开怀抱,为企业扎根发展提供沃土。

开幕式后,郭文海与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玉新、校长杨华民等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经洽谈,双方就推动长春理工科创园落户中山达成合作共识。

郭文海表示——

中山集聚了联合光电等一大批优秀光电企业,长春理工大学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院校也落户中山,形成产学研互动的良好格局,打造千亿级“湾区光谷”前景可期。

接下来,中山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希望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科研平台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助推器作用,发挥联合光电等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吸引更多优秀光电企业到中山创新创业,推动光电产业高端化发展。

大珩光电产业论坛是以“两弹一星”元勋王大珩先生命名的首个光电学术论坛。论坛邀请约300位国内光电领域的顶尖专家、实力企业家和长春理工校友精英参加,开展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学术研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中山光电产业加速集聚,助力打造中山“湾区光谷”品牌。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梁子财、吴军参加活动。